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馮俐:
讓兒童戲劇走進景區和文博場館
發布時間:2023-03-08 09:2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08


  “‘一切為了孩子’是每一個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人刻在心上的話,也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最高目標。建議將兒童戲劇帶進景區、文博場館等場所,推出更多文旅融合的沉浸式作品。”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馮俐接受中國旅游報社記者採訪表示,將以更多、更好的作品來豐富兒童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激發他們的創造力和想象力,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

  “我們劇院每年都是從正月初三就開始演出,今年也是,場場都很受歡迎,孩子們觀劇的熱情非常高。”馮俐說。

  “2019年,我們全年演出600多場。全中國共有未成年人近3億,即使全院演員全力以赴地努力演出,每年能夠在劇場中真正服務到的觀眾總數也不過幾十萬。作為國家級文藝院團,我們要創作精品、服務觀眾,讓更多孩子看到戲劇、走進戲劇、得到戲劇的陪伴和滋養。這個使命和責任一直驅使我們去創新、去突破。”馮俐說。

  談起今年的打算,馮俐表示,我們會在更多新的領域開展服務於孩子的工作,舉辦首屆鄉村兒童藝術節,把戲劇送到鄉村孩子們的身邊,助力鄉村振興。“我們還和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聯合在全國的13家省、市、縣文化館,成立了中國兒童青少年戲劇藝術普及推廣中心,讓兒童戲劇下沉到基層。”

  “我一直有個想法,這個想法在我心裡已經有三年多時間了,就是特別想將兒童戲劇帶進景區、文博場館等場所,面向兒童群體,做一些文旅融合的沉浸式作品,時長30分鐘左右。”馮俐舉例說,當孩子們去博物館參觀時,面對具有歷史厚重感的文物展示,會有距離感。如果能有一部圍繞這個展覽編排的短小精悍的兒童戲劇演出,孩子們就很容易融入展覽之中,更好理解展覽內容,提升游覽體驗。

  “今年年底,我們將與故宮博物院聯合推出適合全家觀看的音樂劇《貓神在故宮》,並准備在全國巡演。如果成功,那我們也許可以做博物館系列兒童劇。”馮俐說,故宮裡的貓,被網友稱“御貓”,也是近幾年的網紅,帶有IP屬性,有些游客會特意“進宮”看望這些貓。音樂劇《貓神在故宮》是通過貓的視角裡的故宮,講述貓與人的愛與溫情故事。“這是我們以兒童青少年戲劇方式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次新探索。”(徐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