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螢火蟲姐弟歷險記》榮獲第四屆動漫獎“最佳動漫作品”
發布時間:2023-04-24 10:11 來源: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2023-04-24
  日前,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原創現實題材童話劇《螢火蟲姐弟歷險記》榮獲第四屆動漫獎“最佳動漫作品”。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動漫獎是由文化和旅游部在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中設立的國家級獎項,與文華獎、群星獎並列,是我國動漫產業的最高獎,該獎每3年評選一次。
  《螢火蟲姐弟歷險記》是劇作家憑借卓越的與物對話、超強的共情能力,進入兒童思維,營造出一個充滿情感的生態場域。劇中的主角是一對螢火蟲姐弟,它們由演員以擬人化的方式來扮演,有人類一樣的情感和表達方式,經歷尋找食物、對抗螞蟻軍團、智斗大田鼠、勇戰毒蜘蛛等一系列的生存危機,在過程中逐漸反映出多個現實問題,包括土地污染、光污染、水污染等。從角色設計到表演形式、從舞台構造到劇場空間應用,該劇主創充分發揮了奇思妙想,搭建了一個穿梭於現實與童話的藝術世界。
  《螢火蟲姐弟歷險記》在眾多候選作品中脫穎而出,充分體現了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作為國家級劇團的藝術創作能力和表演水平。此前,該劇已入選“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重點扶持作品、2020年全國舞台藝術重點主題創作作品計劃和全國脫貧攻堅題材舞台藝術優秀劇目展演等。《螢火蟲姐弟歷險記》推出了同名改編的?播劇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和北京文藝廣播等多平台播出,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拓展了優秀舞台劇目的IP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