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首屆鄉村兒童藝術嘉年華”工作專班
圓滿完成赴河南省光山縣採風、調研工作
發布時間:2023-05-06 08:53 來源: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2023-05-06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首屆鄉村兒童藝術嘉年華”(以下簡稱“嘉年華”)工作專班及嘉年華2023年“新時代種子計劃”相關主創一行13人,於4月25日赴河南省信陽市光山縣開展了為期5天的採風、調研工作通過當地歷史文化、文化的學習,藝術教育和“嘉年華”籌備情況的考察,“嘉年華”工作專班人員對光山的文化和教育有了進一步了解,為接下來落地光山的兒童戲劇創排和文藝活動打下了基礎。 

  堅定一心向黨信念,傳承紅色基因。光山是中國工農紅軍第二十五軍進行戰略轉移的出發地,也是王大灣會議、花山寨會議等重要戰略決策會議的召開地。此次中國兒童藝術劇院“新時代種子計劃”《紅色少年》的創排,將對光山當地的紅色故事進行深入挖掘。創作團隊不僅參觀了花山寨、王大灣、白雀園等革命遺址,還聆聽了以當地革命故事為主題的專題黨課,並與義務為紅軍烈士守墓半生的王茂貴老人進行了交流。在這片紅色的土地上,傳承著人民群眾一心向黨、對黨忠誠的信念,也彰顯著共產黨一心為民、對人民群眾的責任與擔當,隨著對紅色故事的深入挖掘,創作者們對如何整合紅色資源並將其搬上舞台有了更明確的方向,也表示會將感動與收獲投入到接下來的創作中。 

  深入挖掘歷史細節,弘揚傳統文化。2023年“新時代種子計劃”的另一部作品《少年司馬光》,取材於少年兒童耳熟能詳的歷史故事——司馬光砸缸。如何在司馬光的故鄉講好這個故事,是創作團隊採風的主要目的之一。通過對司馬光故居、司馬光小鎮的參觀學習,主創們對故事發生的細節有了進一步了解,也更加明確了“司馬光”背後所蘊含的智慧、尊師重道、救人救世等優良品質。主創們表示,採風令大家認知中的司馬光形象更加立體生動,也對後續創作有了更充足的信心。此外,創作團隊還觀看了當地特色的花鼓戲演出,並與花鼓戲傳承人進行了交流,大家認為把極具地方特色的音樂融入到劇目創作中,既增加了當地觀眾對新劇目的熟悉感,也更有利於傳統文化的傳承。

  扎根基層“種文化”,戲劇普及進校園。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自完成“新時代種子計劃”的首部作品——《新安旅行團》的創排並成功首演後,一直致力在更多地方中小學發掘具有當地文化底蘊、普及戲劇教育、留得住、傳得開的戲劇作品。此次採風,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藝術家在當地7所中小學的近千名師生中遴選了200余位學生和老師,作為“新時代種子計劃”的初選演員。為了體現以孩子為本的教育理念,此次遴選採取了戲劇工作坊的方式,孩子們在專業戲劇教育老師的帶領下,進行了融合朗誦、形體、聲樂等全方位內容的戲劇體驗,主創們作為觀察者,從孩子自然的狀態中綜合考察其整體素質,選擇貼近角色的演員。兩位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戲劇老師也表示,在與孩子的互動中更加切實地感受到了孩子的綜合水平,為之後量身定制排演方案打下基礎,同時對未來排演更具信心。 

  實地走訪調研,細化落實工作。為進一步落實“鄉村兒童藝術嘉年華”的各項工作,由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創作部工作組實地調研了嘉年華期間演出、工作坊、排練等12處場地的實際情況,並與當地政府就場館改造、藝術教育、人才培養等情況進行了細化討論,最終在場館布局上確定了“一橫一縱”的格局。此外,工作組與光山縣委、縣政府進行了兩次會談,聽取了光山縣策劃團隊(Smart度假產業專家委員會)對本次嘉年華的策劃匯報,並與光山縣嘉年華籌備團隊進行深入交流,在嘉年華活動的整體日程、活動方案、分工情況等方面達成了初步共識。 

  下一步,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將持續推進相關工作,於6月6日在光山縣舉行鄉村兒童藝術嘉年華發布會,面向社會公布嘉年華的活動日程和活動特色。劇院藝術家將於6月中旬入駐光山帶領當地學生創排《紅色少年》和《少年司馬光》兩部“新時代種子計劃”作品,劇目預計於7月底在光山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