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首屆鄉村兒童藝術嘉年華啟動
發布時間:2023-06-07 12:4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3-06-07
  6月6日,首屆鄉村兒童藝術嘉年華發布會在中國兒童劇場舉辦。首屆嘉年華由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產業發展司,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指導,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以下簡稱“中國兒藝”)主辦,光山縣政府聯合主辦,在發布會上正式啟動。此前,中國兒藝已與光山縣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挖掘豫南地區優秀傳統文化,打造獨具特色且具有影響力的項目品牌,助力鄉村文化振興,推動文化產業協同發展,讓更多孩子享受到優質文化的藝術滋養。

  此次活動是國家級文藝院團與縣域文旅產業的深度合作,也是國家級文藝院團參與鄉村振興的創新實踐。首屆嘉年華以“在藝術的田野上一起奔跑”為主題,旨在通過創作、演出、戲劇教育等多種形式,讓光山的孩子得到戲劇藝術的滋養,同時以點帶面,形成品牌效應,在未來帶動更多區域的兒童戲劇發展。
  中國兒藝的藝術家通過深入挖掘光山縣的紅色資源和傳統文化資源,以當地發生的革命故事和歷史故事為創作原型,為光山的孩子創作了《燈火》《少年司馬光》,這兩部作品將作為中國兒藝“新時代種子計劃”劇目在嘉年華期間首演。“新時代種子計劃”是中國兒藝探索出的一種新的創作方式,本著“為孩子寫、由孩子演、給孩子看”的理念,通過不斷走進校園,栽下一棵戲劇之樹,讓孩子真正感受到戲劇教育,形成這個學校的戲劇傳統和戲劇特長,並在之後形成更具普及性的戲劇生態。
  嘉年華期間,中國兒藝將攜3部經典劇目和8部“綻放﹒啟航”孵化計劃中的優秀劇目赴光山進行展演,為基層孩子送去高品質兒童戲劇作品。其中,童話劇《馬蘭花》是中國兒藝的建院劇目,60余年常演不衰,成為幾代人的童年記憶﹔肢體動漫劇《三個和尚》是中國兒藝一部走遍世界五大洲的兒童劇,不受語言限制的表演形式和充滿智慧的文化內涵讓這部劇備受國內外觀眾喜愛﹔童話劇《小蝌蚪找媽媽》以母愛串起故事,感人至深,讓孩子和家長共同在夢幻的海底世界共度親子時光。另有8部“綻放﹒啟航”作品將在光山縣幼兒中心演播廳演出。“綻放﹒啟航”孵化計劃是中國兒藝於2022年首次展開的兒童戲劇人才、作品扶持計劃,不僅為優秀的兒童戲劇從業者提供了資源支持,也成功孵化了多部精品佳作。
  此次中國兒藝不僅將優秀劇目送至光山,還將在嘉年華期間開展兩期戲劇工作坊:第一期為面向4至8歲兒童開設的“以生命的價值與風險的意義”工作坊,通過戲劇為媒介,由淺入深地提高兒童的抗挫力和適應力,提升心理健康水平﹔第二期為面向9至11歲少年開設的“童話王國戲劇夢”工作坊,通過帶領孩子學習體驗聲、台、行、表的相關知識,讓孩子深入了解戲劇排演的過程,並嘗試自主完成一個戲劇片段。中國兒藝還將在實地調研的基礎上開設兩期講座,邀請專家針對當地藝術教師、文藝骨干等人員進行業務培訓。
  嘉年華期間,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將聯合省演藝中心、省演藝集團推出《愛麗絲漫游奇境》《小馬過河》等6台精彩劇目。光山縣將舉辦豐富多彩的本土活動,如非遺民俗展演、研學實踐、體育賽事、戶外露營、會展巡游等,提供綜合性、立體化的文旅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