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迎新年 國博攜手湘博推出青銅器巡禮展
發布時間:2022-01-05 11:31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22-01-05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讓更多觀眾近距離領略古代青銅文明之美。2022年新年到來之際,由中國國家博物館與湖南省博物館共同主辦的“王者歸來——中國古代青銅器巡禮”展覽於2021年12月30日在湖南省博物館展出。中國國家博物館黨委書記、副館長單威,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二級巡視員王鵬,湖南省博物館黨委書記、館長段曉明等出席開幕式並講話,共同觸動大屏幕為展覽啟幕。
  中國國家博物館歷來重視與地方文博機構的交流與合作,認真踐行“不求所藏,但求所展,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辦館理念。此次與湖南省博物館合作辦展,就是這一理念指導下的又一次有益探索。中國國家博物館是聞名中外的中國古代青銅器收藏重鎮。本次展覽充分發揮國家博物館青銅器藏品時間跨度長、門類豐富、器型多樣、規模龐大的優勢,以“王的時代”“國之大事”“廟堂之下”“古典余輝”為綱,系統梳理這一中華文明標志性物證的發展歷程,通過象紋鐃、作冊般甗、天亡簋、柞伯鼎、六年琱生簋等重器,為觀眾打開理解中華文明早期發展脈絡的窗口,幫助公眾更加准確地理解中華文化的豐富內涵與重要特質。
  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青銅器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與城市、文字共同構成國際公認的文明形成三大標志。在中國古代,被稱為“彝器”或“吉金”的青銅器幾乎與早期文明相伴而生,是揭示早期中華文明塑成、發展、興盛的最重要代表性物證,希望這一匯聚國博與湘博青銅器精品的展覽能夠帶領觀眾從“吉金”中窺見古代中國壯闊的歷史畫卷,讓歷史說話,讓文物說話,共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展覽位於湖南省博物館特展一廳,預計展至2022年“國際博物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