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走進國博尋瑞虎
發布時間:2022-02-07 09:1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2-07

  “這裡的‘老虎’和你在動物園裡看到的一樣嗎?”“寶貝,來媽媽這邊,一起和‘福’字拍照!”“爺爺,這副春聯是什麼意思?”……

  中國國家博物館北1展廳內,“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正在展出。高高挂起的紅燈籠、不斷綻放的虛擬煙花、牆面投影的“虎年大吉”文字,以及虎枕、虎符、布老虎等“虎”元素展品吸引人們駐足觀看。春節假期,越來越多的市民游客走進國博,尋找記憶中的年味。

  本次展陳設計採用中國傳統多進式院落的形式,營造一種“家”的氛圍,展廳內採用五道“門”的概念,寓意五福臨門。展出的展品上起商代,下迄21世紀初,品類豐富,既有反映虎文化的銅器、玉器、陶瓷、絲織等文物,又有多件當代藝術家的新春楹聯和書畫作品,生動展現對新春的美好寄願。

  “展覽整體布局很有過年的氛圍,非常喜慶。展廳中的布老虎,讓我感受到了特別的年俗。”游客陳女士提前一周便預約門票,專程前來感受年味。

  “正好要過年了,我和老伴帶著小孫子過來感受過年的氛圍。”游客周紀安是國家博物館的“常客”,他期待能在博物館裡找到更多“年味”,讓更多人了解過年的民俗。

  “各個朝代與虎有關的珍貴文物令人嘆為觀止,現場布置也很有年味,讓我沉浸在文物中,感受春節喜慶熱鬧的氛圍。在博物館裡度過春節,對我來說是一次非常難忘的體驗。”游客李安安趁著假期,專程到博物館裡感受春節的文化氛圍。

  虎年春節正值寒假,北京師范大學實驗小學學生李嘉予、張瑜洋相約一起到國博看展。在家長們的陪同下,她們參觀了展覽中的銅器、玉器、陶瓷、絲織、書法、繪畫等多種展品。“這裡把關於虎年的一些元素以各種各樣的方式展現了出來,十分好看,每一件都有特別之處。我最喜歡《雄威舞驟雪》粉彩瓷盤這件展品,盤子中的老虎很威武。”李嘉予說。

  點擊觸摸屏,用手模擬剪紙動作,“剪刀”隨著手指移動,不一會兒,一張栩栩如生的“虎”型剪紙便出現在屏幕中。在展廳的多媒體互動體驗區,兩位小朋友正在體驗生肖剪紙互動游戲。“我們很少自己動手剪窗花。這裡的剪紙互動游戲讓我體驗了一把剪紙的樂趣,也讓我對‘虎’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認識。”張瑜洋說。

  春節到博物館,鑒春聯詞句、賞“虎”元素文物,品一場可感、可賞、可玩的年味大餐。市民游客對於傳統文化的喜愛,不僅體現在自發“種草”“打卡”中,更體現在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揚中。

  中國政法大學研究生毛嗣煒今年第一次留京過年,博物館裡扑面而來的歷史文化氣息,讓他體驗到了不一樣的年味。“印象最深的一件展品是黃釉黑彩題詩虎枕,瞠目張口的臥虎造型非常特別。威嚴的虎、吉祥的虎、頑皮的虎、可愛的虎在這裡都可以找到,這種在文物中感受歷史變化、喜迎新春佳節的感覺真是太棒了,有著完全不同於傳統走親訪友過大年的儀式感。”

  “我們在現場拍了一些照片,准備開學後向孩子們介紹。”游客郭先生和李女士是小學老師,夫婦倆將春節假期變成了“博物館深度游”。“今年留京過年,我們倆‘就地取材’,利用假期到文博場館接受藝術的熏陶。我們還預約了其他文博場館的門票,准備繼續看展、享受文化大餐。”

  近年來,博物館以更多樣的方式、更自由活潑的姿態,走入百姓日常生活,喚醒了人們融入血脈中的文化認同。穿著漢服逛國博、戴著虎頭帽看展覽、在“福”字前比心拍照……越來越多的市民游客循著年味,開啟了一場“博物館奇妙之旅”。 (楊麗敏 范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