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中國聯通、華為三方強強聯合
打造國內首家院場一體化“5G智慧劇場”
發布時間:2021-09-09 09:3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9-09

  9月8日,中國國家話劇院、中國聯合網絡通信有限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戰略合作簽約暨5G智慧劇場聯合實驗室揭牌儀式在北京舉行。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李群出席儀式,並為聯合實驗室揭牌。

  活動現場,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田沁鑫、中國聯通集團政企BG高級副總裁(常務)方一明、華為公司聯通系統部部長張冰代表三方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三方將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導下,以“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為指引,發揮各自優勢,共同探索和實踐文化產業與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高新視頻等新技術深度融合,讓傳統舞台藝術在科技賦能下,觀賞體驗更豐富,文化傳播更廣泛,以高質量文化供給增強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與幸福感,為文化強國建設貢獻力量。

  本次合作中,最大亮點在於三方將攜手打造全國首個院場一體化“5G智慧劇場”,共同推進劇場通信基礎設施建設與升級,提升劇場智慧化水平,逐步實現創新科技在劇場智慧管理、智慧運營、觀眾體驗、線上演播、多劇場聯動直播等場景的應用落地,打造行業領先的“5G智慧劇場”示范,並攜手推動“5G+4K/8K超高清+雲網一體”在演藝產業的應用,促進線上演播與線下演出相結合,助力舞台藝術業態創新和劇場數字化升級。

  簽約儀式上,三方聯合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成立“5G智慧劇場聯合實驗室”,並發布了第一個合作成果《5G智慧劇場解決方案》。後續,聯合實驗室將著力於開展演藝產業數字化研究,並持續開展對演藝場所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數字媒體制作、數字文化傳播等場景的應用探索和技術驗證,加速智慧劇場的普及,推進創新科技與演藝產業融合發展。(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