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2022年全國公共圖書館縮微工作會議召開
發布時間:2022-07-12 10:52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22-07-12
  7月6日,全國圖書館文獻縮微復制中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召開2022年全國公共圖書館縮微工作會議。國家圖書館館長熊遠明、副館長霍瑞娟出席會議,各成員館領導、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和業務骨干等共70余人在線參加會議。全國圖書館文獻縮微復制中心主任王磊主持會議。
  熊遠明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縮微技術在文獻保護和文化遺產傳承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並對我國圖書館界從事縮微工作的同仁數十年來的默默奉獻表示敬意和感謝。熊遠明指出,要不斷深化對新時代文獻縮微工作重要意義的認識,加大宣傳力度,進一步提高縮微工作影響力,做到見“微”知“著”,充分推動縮微文獻的開發和利用。熊遠明對新時代做好文獻縮微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守正創新,立足縮微優勢,把握時代脈搏,積極推動縮微技術的創新發展﹔二是通力合作,加強保障措施,不斷完善共建機制,促進行業間與行業內的相互賦能﹔三是活化利用,深化文獻的挖掘和整理工作,豐富利用形式,提升服務效能。
  霍瑞娟作了《全國圖書館文獻縮微工作“十四五”時期發展規劃與新時代公共圖書館縮微事業發展》主旨報告,簡要回顧了我國圖書館文獻縮微工作四十年來的發展歷程,並結合《全國圖書館文獻縮微工作“十四五”發展規劃》,分析了文獻縮微事業發展在機制運行與管理、保障條件和外部環境、服務對象和服務效能方面將面臨的困難與挑戰。霍瑞娟強調,要繼續加快“十四五”時期全國公共圖書館縮微事業發展,凝聚共識,守護珍貴文獻資源﹔因勢而謀,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探索創新,激發事業發展新動能﹔強化協作,致力共同發展提高。
  本次會議受到全國公共圖書館界廣泛關注。山東省圖書館、湖北省圖書館、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圖書館圍繞本館縮微工作特色、館際交流與合作、“十四五”時期縮微工作規劃等內容進行了交流分享。會議還聽取了2021年度縮微中心工作總結,並對2021年度縮微工作先進集體和個人進行表彰。
  下一步,全國公共圖書館將在全國圖書館文獻縮微復制中心統籌協調下,進一步明確工作定位,把握發展方向,依托縮微技術優勢,建立更為密切和有效的合作機制,共同守護好、利用好珍貴文獻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