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納格拉洞藏文古籍保護項目”揭牌儀式舉行
發布時間:2022-07-18 09:48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22-07-18

  7月13日上午,“納格拉洞藏文古籍保護項目”揭牌儀式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圖書館舉行。儀式上,與會領導共同為項目揭牌。

  國家圖書館館長、國家古籍保護中心主任熊遠明代表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對“納格拉洞藏文古籍保護項目”的成功表示祝賀,對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等單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熊遠明指出,藏文古籍是中華古籍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藏文古籍保護工作對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維護民族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維護國家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義。他表示,“納格拉洞藏文古籍保護項目”的實施使這批珍貴古籍得到更好地保存和保護,這是藏文古籍保護工作的一項重要成果,具有裡程碑的意義,將對全國的藏文古籍保護起到重要的示范和推動作用。下一步,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將以“納格拉洞藏文古籍保護項目”的成功經驗作為良好示范,推動藏文古籍保護工作打開新局面、邁上新台階。 

  多年來,在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的支持下,雲南省圖書館(雲南省古籍保護中心)認真組織雲南省各古籍存藏單位積極開展古籍普查、古籍修復和人才培養等工作,成績斐然。雲南省圖書館(雲南省古籍保護中心)作為國家級古籍修復中心,一直積極開展藏文古籍修復和技藝培訓。2010年納格拉洞藏經發現後,迪慶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組織人員,歷盡艱險、克服萬難,對納格拉洞藏經開展了搶救性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