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啟卷知新 文脈流長——2022年中華傳統
晒書活動”盛大開啟
發布時間:2022-08-12 09:22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22-08-12

  8月4日,由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主辦的“啟卷知新 文脈流長——2022年中華傳統晒書活動啟動儀式”暨“典籍裡的七夕:一起晒書吧”直播活動在國家典籍博物館“甲骨文記憶”展廳正式啟動。 

  啟動儀式上,國家圖書館館長,國家典籍博物館館長、國家古籍保護中心主任熊遠明表示,中國古代的晒書傳統有很悠久的歷史,到了現代,“晒書”又衍生出“分享”的含義。國家圖書館希望借此良辰美景,引領全民閱讀,和大家一起翻開典籍,分享典籍裡的七夕佳節。 

  國家圖書館館長、國家古籍保護中心主任、國家典籍博物館館長熊遠明宣布活動啟動 

  直播現場,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副主任張志清,國家圖書館副館長陳櫻,北京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張一南,中國戲曲學院講師李君卿及國家圖書館劉波、趙愛學、鄭小悠七位嘉賓向觀眾們展示了國家圖書館收藏的七組精品館藏,包括宋刻本《昭明文選》,《紅樓夢》最重要的早期版本己卯本《脂硯齋重評石頭記》以及納蘭性德滿文家譜、《西京雜記》《東京夢華錄》《白氏長慶集》等珍貴古籍。嘉賓們以淺顯易懂、風趣幽默的語言,引領觀眾追憶古人的晒書傳統,傳遞詩詞中的脈脈溫情。 

  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副主任張志清介紹《東京夢華錄》 

  國家圖書館副館長陳櫻介紹《白氏長慶集》 

  北京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張一南介紹《昭明文選》  

  中國戲曲學院講師李君卿介紹《飲水詞集》  

  國家圖書館研究館員劉波介紹敦煌遺書  

  國家圖書館副研究館員趙愛學介紹甲骨 

  國家圖書館副研究館員鄭小悠介紹《紅樓夢》 

  活動當天,為使廣大公眾能夠親身參與到晒書活動中來,由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國家典籍博物館)主辦的“妙手傳天祿 丹心鑒古今——國家圖書館藏‘天祿琳琅’修復項目成果展”在國家典籍博物館正式開展。此次展覽是清宮“天祿琳琅”藏書修復後的首次集中展示。直播中,國家圖書館古籍館副館長陳紅彥向觀眾深入淺出地介紹了這批珍貴國寶的修復歷程和古籍修復師們幕後默默無聞的艱辛付出。 

  國家圖書館古籍館副館長陳紅彥介紹“天祿琳琅”藏書修復過程 

  直播中,國家圖書館青年館員揮毫潑墨,在展示書法技藝的同時,也為觀眾獻上七夕祝福。熊遠明館長題寫活動主題“啟卷知新 文脈流長”,希望公眾在享受七夕佳節的同時,不忘翻開書籍,汲取智慧,以此引領全民閱讀,賡續中華文脈。同時,少年兒童也拿起針線,“重溫”中國古代乞巧傳統,在國家圖書館青年古籍修復師的教導下學習古籍裝訂技藝,體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國家圖書館館員展示書法技藝  

 

  小朋友體驗古籍裝訂技藝 

  直播還以分會場的形式,向觀眾分享了六家單位的特色館藏或文化遺產,如南京圖書館從館藏古籍《紅樓夢》中汲取靈感,“復原”了名著中的“紅樓佳肴”﹔北方昆曲劇院的青年演員通過演繹傳統曲目《長生殿》,為唯美愛情故事賦予當代新意。各收藏單位獨具匠心,亮點紛呈,深入挖掘館藏文獻中的傳統文化內涵,以通俗易懂的呈現方式,為觀眾奉上一場文化盛宴。 

  

  天一閣博物館副館長饒國慶講解天一閣晒書習俗 

  甘肅西和縣非遺傳承人張連英講解乞巧習俗 

  北方昆曲劇院上演《長生殿傳奇》 

  國家圖書館舉辦“中華傳統晒書活動”,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和重要的現實意義。在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的倡議下,自2019年起,連續四年號召全國各古籍收藏單位聯合舉辦“中華傳統晒書活動”,全國各地將從七夕開始陸續圍繞“晒國寶”“晒經典”“晒技藝”“晒傳統”等活動主題,舉辦豐富多彩的晒書活動。迄今為止,該活動已覆蓋全國200余家公藏單位,開展特色活動300余場,展出珍貴典籍數百種,舉辦各類展覽、講座數百場,形成上下聯動的規模效應。 

  近期,國家圖書館還將舉辦“國家圖書館藏西夏文獻修復保護項目成果展”和“甲骨﹒墜簡﹒藏經﹒密檔——中國古文獻四大發現展”,開展“國家圖書館四大專藏系列晒書活動”“《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閱讀推廣創意活動”,並聯合新媒體平台發起“圖書館古籍雲晒書”活動,邀請知識博主以直播、短視頻方式參與晒書。江西、遼寧、陝西、廣東等地也都策劃了各式各樣的特色晒書活動,期待全國公眾都能參與到晒書活動中來,讓古籍中的真善美深入人心,讓書籍文化走進千家萬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