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舉辦文瀾閣《四庫全書》影印本入藏暨開架服務儀式
發布時間:2022-09-01 10:55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22-09-01
  8月29日,文瀾閣《四庫全書》影印本入藏暨開架服務儀式在國家圖書館總館北區舉辦,國家圖書館館長熊遠明、副館長張志清,浙江圖書館館長褚樹青,浙江文瀾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執行總經理楊紹斌,中國人民大學清史研究所教授黃愛平等出席儀式。活動由張志清主持。
  熊遠明對浙江圖書館、浙江文瀾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的慷慨捐贈表示感謝。熊遠明表示,《四庫全書》是集中國古代典籍之大成的巨型叢書,堪稱中華民族偉大的文化學術寶典。《四庫全書》的命運,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興衰歷史的縮影。文瀾閣《四庫全書》的影印出版和入藏國圖意義不凡,它代表一種盛世氣象。今後,國家圖書館將面向廣大讀者做好宣傳和服務工作,大力推進該套文獻的普及,充分發揮其學術作用與價值,使文瀾閣《四庫全書》影印本與文津閣《四庫全書》攜手服務於增強文化自信、弘揚中華文明的時代偉業。
  褚樹青在致辭中回顧了浙江圖書館於1915年和1923年兩次依據國圖藏本補抄近五百種文瀾閣《四庫全書》的歷史,對國家圖書館前輩同仁多年來給予浙江圖書館的無私幫助表示衷心感謝。他表示,國家圖書館將文瀾閣《四庫全書》影印本專門放在開放閱讀區,便於讀者自由翻閱,踐行了公共圖書館基本精神,是對“文瀾精神”圖書開放服務宗旨的最好闡釋,是對當年收集殘本、補抄缺書、西遷護持中眾多前輩同仁最好的致敬。
  黃愛平在發言中談到,此次文瀾閣《四庫全書》影印本入藏國家圖書館實現了南北《四庫全書》的珠聯璧合,有利於推進《四庫全書》的研究,對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弘揚,尤其是為建設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提供諸多有益的借鑒。楊紹斌介紹了文瀾閣《四庫全書》影印出版的相關工作,並期待與圖書館界繼續共同推動《四庫全書》的現代化轉化及傳播利用。
  熊遠明、褚樹青、黃愛平、楊紹斌為文瀾閣《四庫全書》影印本專架揭幕,標志著文瀾閣《四庫全書》影印本的正式入藏國家圖書館並提供開架閱覽服務。
  該套文瀾閣《四庫全書》影印本共計1559冊,由浙江圖書館、浙江文瀾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捐贈。目前在國家圖書館北區二期中廳負一層設立“文瀾閣《四庫全書》影印本專架”,供讀者開架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