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歌劇舞劇院
中國歌劇舞劇院
中國歌劇舞劇院:學思踐悟新思想 傳揚魯藝紅基因
發布時間:2023-06-02 15:4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6-02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老一輩革命家和老一代共產黨人在延安時期留下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
  為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按照中央部署以及文化和旅游部要求,4月10日至21日,中國歌劇舞劇院在陝西延安舉辦主題教育培訓班、讀書班和文藝基層調研活動,通過集中學習、參觀調研、交流研討等多種形式,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學深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中歌”篇章。
  重回革命聖地 實地學習感偉力
  4月10日,中國歌劇舞劇院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及文化和旅游部主題教育動員會會議精神。4月11日,在文化和旅游部主題教育第五巡回指導組的指導下,中國歌劇舞劇院主題教育培訓班、讀書班開班,學員在陝西延安干部學院集體學習《新時代新征程新部署》《正確理解和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等專題課程,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
  延安是毛澤東思想的形成地、延安精神的發源地。通過參觀延安革命紀念館、楊家嶺革命舊址、中共七大會議舊址等,中國歌劇舞劇院的學員重溫革命歲月,學習相關課程,感悟精神力量。“延安實地學習活動相較於課堂的學習讓大家體會更為深刻,更好地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中國歌劇舞劇院民族樂團大提琴演奏員金少亮說。
  除參觀學習外,中國歌劇舞劇院的學員還在延安文藝座談會會址自發合唱歌曲《東方紅》,在南泥灣革命紀念館快閃歌曲《南泥灣》,走進“紅街”實地調研延安寶塔山文旅項目……在歷史和現實之間穿梭,真切感受文藝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強化責任與擔當。“現場演唱《南泥灣》,更加激發了我們文藝工作者的情感,震撼了大家的心靈。”中國歌劇舞劇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伊泓遠認為,中國歌劇舞劇院和延安有著血脈聯系,傳承發揚延安“魯藝精神”,有利於增強文藝人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從而保障文藝人才的健康發展。
  傳承魯藝紅色基因 堅持文藝扎根人民
  魯迅藝術學院是中國共產黨在延安開辦的第一所培養文化藝術人才的學校,先後編排上演了《白毛女》《兄妹開荒》《黃河大合唱》等文藝“高峰”作品,是新中國文藝事業的基地和搖籃。作為“文藝國家隊”,中國歌劇舞劇院繼承延安魯藝紅色基因,建院以來始終以傳承經典作品、弘揚民族文化為己任,其經典保留劇目《白毛女》78年來不斷復排、演出,培養了一代代優秀的演員,演出千余場,足跡遍布祖國大江南北。
  “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4月12日,中國歌劇舞劇院黨委書記諸葛燕喃帶領“中國民族歌劇的傳承發展與經典劇目”運營推廣調研組走進魯藝舊址和延安文藝紀念館進行調研,回到當年充滿文化氛圍和藝術氣息的橋兒溝追根溯源,尋找中國民族歌劇的演進歷程和發展道路,探析延安時期黨的文藝思想形成進程。
  在延安,培訓班召開了分享交流會,暢談學習和調研過程中的收獲體會。學員們紛紛表示,延安之行是一場初心之旅、尋根之旅、淬煉之旅,感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的真理偉力,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黨性教育,更加堅定了奮進文藝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信念。
  “作為文藝工作者的我們,應該在藝術創作方面延續和傳承魯藝精神,堅持藝術從人民中來、到人民中去,堅持文藝扎根人民的思想導向,運用民族的藝術語言進行創作和發展,創作出當下人民喜愛、熱愛的文藝佳作。”中國歌劇舞劇院歌劇團副團長錢治國說。
  黨建引領定航向 踐行文藝鑄魂聚民心
  藝術來自人民生活,藝術要為人民服務。由中國歌劇舞劇院與瀘州老窖聯合出品的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音樂詩劇《大河》惠民專場演出,為基層人民群眾提供了高質量的文化供給。這次在家門口就欣賞到高水平的藝術表演,還與國家級藝術院團有了親密接觸,來自北京芳古園一區的徐玉萃既興奮又緊張,本次觀演對她不僅是一次心靈之旅,也讓她的兒子更堅定了藝術學習的信心,找到了學習的目標與方向。
  在新中國航空工業創建72周年之際,由中國歌劇舞劇院與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音樂劇《天藍海藍》在北京民族劇院首演。諸葛燕喃表示,創演該劇是中國歌劇舞劇院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具體舉措,是國家級藝術院團的使命與擔當。“接下來,我們將繼續用心打磨,全面展現新時代航空人精神風貌,為航空強國使命提供更為豐厚的精神滋養。”諸葛燕喃說。
  此外,5月9日,在中國歌劇舞劇院黨委指導下,院團委開展“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凝聚青春奮進力量”主題團日“探班”活動,中國藝術研究院、國家京劇院、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青年代表和青年觀眾代表100余人走進劇院排練廳,觀看中國歌劇舞劇院舞劇團演員的基礎訓練和《舞上春》排練片段,並相互交流學習舞蹈技巧等。
  諸葛燕喃表示,開展此次主題教育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舉措,對於統一全黨思想、解決存在的問題、始終保持黨與人民群眾血肉聯系、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作為國家文藝院團,劇院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崇德尚藝,守正創新,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抓實抓好主題教育,以實際行動帶領劇院文藝工作者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在黨的創新理論的指引下,凝聚奮進動力,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諸葛燕喃說。(彭澳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