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大型交響音詩《百年抒懷》在國家大劇院首演
發布時間:2021-04-30 08:52 來源:中國交響樂團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交響樂團 2021-04-30

  2021年4月22日,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國交響樂團由副團長、首席指揮李心草執棒,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為觀眾帶來了一場精彩絕倫的民族交響樂視聽盛宴——大型交響音詩《百年抒懷》。

  作為獻禮建黨百年的主題音樂會,《日出破曉》《記憶深處》《百年征程》《光榮歲月》四首新創樂曲向觀眾全景展示了中國共產黨由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革命歷程,抒發了中華民族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砥礪奮進,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榮夢想。

  迎接曙光,贊頌光明。音樂會在雄渾昂揚,充滿希望的《日出破曉》中拉開了帷幕。作曲家巧妙利用帶有邊疆少數民族特點的和聲與配器,描繪出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中國共產黨人如日出破曉般,以生生不息之力量,不屈不撓之精神,驅走黑暗、帶來光明的壯麗畫卷。

  百折不撓,浴血奮戰。通過中國民族樂器和交響樂的碰撞融合,並模彷中國古代樂器的聲音,著名琵琶演奏家趙聰和樂隊演奏家們,用《記憶深處》時而緊湊,時而舒緩的音樂語言和充滿民族特色的“古曲新唱”的創新表演形式,聯手為觀眾演繹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中的艱辛與曲折,勝利與輝煌。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激昂高亢、振奮人心的《百年征程》用震撼人心的音樂,膾炙人口的旋律,濃縮了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的偉大成就,展示了當代中國正以巨人般的腳步,邁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必由之路和偉大征程。

  銘記歷史,不忘初心。建黨百年,一路回望,《光榮歲月》。該首樂曲以女中音和交響樂團的共同演繹作為表演形式,在女中音歌唱家蔡靜雯和交響樂團的緊密配合下,伴隨著悠揚大氣的旋律,觀眾彷佛又回到了那個不懈奮斗,激情燃燒的共和國歲月。

  音樂會最後,在現場觀眾持續不斷的熱烈掌聲和歡呼聲中,中國交響樂團又為現場觀眾加演了由著名作曲家呂其明創作的交響序曲《紅旗頌》。在《紅旗頌》的激昂旋律中,本場音樂會完美落下帷幕。作為《百年抒懷》音樂會的全國首演,中國交響樂團用交響樂奏響了迎接建黨百年的華彩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