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長征組歌》交響合唱音樂會大獲成功
發布時間:2021-08-31 09:30 來源:中國交響樂團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交響樂團 2021-08-31

  2021年7月24日,中國交響樂團(以下簡稱“國交”)在北京音樂廳為廣大觀眾獻上一場精彩震撼的《長征組歌》交響合唱音樂會。這場音樂會是由中共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共同遴選出100部“百年百部”傳統精品復排計劃重點扶持作品之一。

  音樂會上半場以我國著名作曲家呂其明創作的交響序曲《紅旗頌》拉開帷幕。通過獨唱、合唱與交響樂隊相結合的藝術表現形式,國交把由著名作曲家田豐、鄭律成譜曲的《毛澤東詩詞》的豪邁氣概與博大胸懷展現得淋漓盡致。音樂會下半場是為紀念紅軍長征勝利30周年創作的大型交響合唱套曲《長征組歌》。歌詞原為參加過長征的開國上將蕭華以其親身經歷創作的一部長篇組詩。在音樂創作中,曲作者選用了其中10首詩詞組成10個樂章,以情景式描寫,表現了長征宏偉龐大、波瀾壯闊的史詩篇章。

  音樂會由國交副團長、首席指揮李心草執棒。時隔多年,紅色經典音樂會再次上演備受關注,觀眾購票踴躍,一票難求。國交全體演職人員也懷著赤誠的初心和強烈的使命感,以最好的精神狀態,投入到這場歌頌偉大的長征精神的演出中。

  精彩的演出深深感動了全場觀眾,雷鳴般的掌聲和呼聲也鼓舞並感動著台上的藝術家們。最後的返場,在新編配的曲目《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音樂聲中,音樂會圓滿地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