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
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
《中國旅游集團發展報告(2020)》在京發布
發布時間:2020-12-14 11:51 來源:中國旅游研究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研究院 2020-12-14

  2020年12月13日上午,《2020中國旅游集團發展報告》發布。報告以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為主題,總結了2020年我國旅游業特別是旅游集團的發展情況,分析了當前發展形勢,就2021年和中長期發展提出了建議。

  第一,疫情之初有組織的旅游活動全面停滯的至暗時刻已經過去﹔國慶之後,國內旅游全面復業,消費信心穩步復蘇。第二,旅游集團企業主動承壓,快速推出“無損退訂”和免費取消服務,加深了廣大游客的認可﹔與此同時,加速商業模式創新和產業格局重構,加速數字化轉型和基於新技術的創新突破。第三,旅游業已經成為國民經濟的戰略性支柱產業,兼具經濟屬性和文化屬性。旅游成為人們日常生活重要選項之後,旅游業的文化屬性進一步增強,文化正在成為現代旅游業最為活躍的生產要素和推進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現實路徑。第四,“互聯網+旅游”將加快建設智慧旅游景區和度假區智慧化升級,大力提升旅游集團的科技創新能力,加快推進旅游集團的數字化進程,對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形成有效支撐。最後,2021年將是大眾旅游的新時代,小康旅游的新階段,文化引領的新理念,科技創新的新格局,旅游企業與消費者共享新空間,旅游業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進步,共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