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
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
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旅晉專項基金設立
發布時間:2021-05-24 15:1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5-24

  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旅晉專項基金發布會日前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旅晉專項基金由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發起成立。

  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介紹,設立旅晉專項基金,一是打造文旅融合的“山西樣板”,二是讓山西文物資源“走出山西”、讓國內外游客“走進山西”。這一目標將通過政府引導、企業支持、公眾參與來實現。旅晉專項基金將以公益方式匯聚資源,以“平台+大腦”機制賦能山西文化和旅游發展,以數據為突破口把廣闊的市場資源和文物資源連接起來。下一步,將加強學術研究,推動相關理論研究、數據搜集、整理和挖掘﹔就山西文物資源進行內容創作生產﹔促進研究成果多維轉化。

  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副理事長梁鋼表示,山西是文物資源大省,國保單位數量、現存元代及元代以前古建筑數量、現存唐代以來的彩塑和壁畫數量均為全國第一,這項專項基金的設立是彰顯文化自信、深化文旅融合的堅實一步。各方要發揮各自優勢,探索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文物保護與旅游發展的新路徑。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趙曙光表示,期待各方在堅守公益屬性的前提下,開展好學術研究、品牌創建和機制探索,在文物活化利用、市場引流與資源導入、時尚創意等方面先行先試,大膽突破,發揮更大的引領作用和撬動作用。

  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長程書林表示,旅晉專項基金作為立足於省域文物資源、以文旅深度融合發展為導向的開放式文物保護公益平台,採取中央與地方共建、政府與社會共筑、公益與商業共驅的創新模式。旅晉專項基金將始終堅持公益的原則、求同存異的方法、探索創新的意識,打造高品質項目,開展全方位合作,打造山西樣本,貢獻中國方案。(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