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
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
《2023年暑期旅游市場監測報告》:暑期國內旅游人數達18.39億
發布時間:2023-09-04 08:2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9-04

  近日,中國旅游研究院發布《2023年暑期旅游市場監測報告》。報告顯示,今年暑期(6至8月),旅游市場復蘇繼續提速,多數目的地接待游客人數達到歷史最高水平,國內旅游人數達18.39億人次、旅游收入達1.21萬億元。與此同時,暑期旅游產品價格普漲,成為推動社會消費增長的關鍵動能。

  報告顯示,暑期旅游市場熱度不斷走高,旅游市場出現“業態上向產業鏈下游、空間上向遠程目的地”同時擴散現象。產業景氣由以交通、住宿、餐飲等為代表的上游業態向以購物、娛樂為代表的下游業態全面擴散。上半年景氣度相對滯後的旅游購物和娛樂業,受到市場利好影響熱度回升,演唱會為西安、海口等地帶來數億元增收。客流分布向眾多遠程目的地全域擴散。今年暑期,東北地區、西南地區、華北地區,以及西藏、內蒙古和新疆部分地區游客流入量佔比普遍超過疫情之前。

  報告顯示,暑期旅游產品價格普漲。暑期全國(不含港澳台)進港機票均價同比上漲14.17%,酒店客房均價同比上漲46.88%,景區門票均價同比上漲4.63%。其中,北京、上海、寧夏、青海機票價格同比漲幅領先,雲南、貴州、新疆、西藏、海南的酒店客房價格增長較明顯,西藏、內蒙古、寧夏的景區門票價格增長幅度相對較大。

  報告還顯示,避暑旅游需求空前旺盛,高溫驅使游客願意走得更遠、在外玩得更久,哈爾濱、長春、烏魯木齊、昆明等緯度或海拔較高的地區,是避暑旅游熱門目的地﹔親子和研學旅游領先復蘇,文化底蘊豐富、便利性高的都市旅游目的地更受青睞,北京、上海、西安、南京、成都、武漢、青島等受偏愛﹔節事旅游火爆,旅游目的地建設重點由資源端轉向游客端,演唱會、音樂節等正成為驅動年輕人出門旅游的重要吸引,各類節事活動成為拉動旅游消費的新引擎。(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