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
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
2025年戶外運動營地核心市場規模將超2900億
發布時間:2023-11-03 09:3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11-03
  近日,中國旅游研究院、中體產業集團聯合編制的《中國戶外運動營地產業發展報告2023》發布。
  報告顯示,在大眾市場需求驅動、產品創新和政策引導的多重推動下,戶外運動營地市場的消費潛能充分釋放。2023年我國戶外運動營地核心市場規模將達到2060億元,預計2025年我國戶外運動營地核心市場規模將超過2900億元。
  報告顯示,我國戶外運動營地正從單個項目引領走向產業生態體系構建階段。截至2023年9月末,我國有戶外運動營地的核心企業3.4萬家,推動產業鏈初成,有戶外運動營地的相關企業10萬家,一起推動構建產業新生態。從企業性質來看,絕大部分企業為民營資本(含較少量的外資企業),國有企業(國有獨資、控股,事業單位)數量佔比僅為0.6%。從企業發展歷程來看,2014年後注冊的核心企業佔90%,2020年後注冊的核心企業佔55.1%。隨著2020年戶外運動營地發展窗口期的到來,核心企業數量快速擴充,有效帶動了上下游小企業數量的指數級增長。
  報告顯示,戶外運動營地產業進入提質增效的新階段,從佔地、圈地的粗放投資發展階段進入了內容創新和營運能力高質量發展階段﹔戶外運動營地產業投融資持續火熱,但是更加理性,2014—2023年(截至2023年9月末)10年間,全國戶外運動營地相關固定資產投資累計約6000億元。就單一類型戶外運動營地投資來看,山地戶外營地及青少年戶外營地、汽車自駕運動營地位列投資的前兩位,政府和市場合作是戶外運動營地投資的主要模式。(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