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美術館
中國美術館
“斯文傳古風——鄧拓捐贈古代繪畫精品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展
發布時間:2022-06-22 10:36 來源:中國美術館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美術館 2022-06-22
  6月21日,由中國美術館精心策劃並主辦的“斯文傳古風——鄧拓捐贈古代繪畫精品展”與觀眾見面。此次展覽為中國美術館“典藏活化”系列展,呈現了鄧拓捐贈的藝術精品70余件(套)。
  1964年,鄧拓寫下“君愛文明非愛寶,身為物主不為奴”詩句,將個人珍藏的140余件(套)古代繪畫作品無償捐贈給國家,並由中國美術館永久收藏,這些作品上自宋元,下至晚清。2012年,時值鄧拓百年誕辰之際,作品經中國美術館全面修復後,專門舉辦了“鄧拓捐贈中國古代繪畫珍品特展”,在紀念並表彰其高風峻節的同時,也將他的精神理念傳播推廣。此後,依托中國美術館“典藏活化”展覽系列,繪畫精品又十余次先後亮相於各種展覽,讓更多觀眾得以欣賞這批藝術珍品,共享文化盛宴。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協副主席吳為山認為,鄧拓的收藏集中體現了兩個特征,一是歷史性,作品橫跨近1000年,基本囊括了中國畫史中的重要流派和畫家﹔二是文化性,從文人士夫畫的倡導者蘇東坡到“元四家”“吳門畫派”“揚州畫派”等群體的多樣流變,構成了一條文人畫主脈。自鄧拓捐贈以來,中國美術館使這批古代繪畫珍品發揮出巨大的文化價值。
  今年是鄧拓誕辰110周年,中國美術館深入挖掘了這批捐贈作品中的“竹石”意象,分“瀟瀟竹、磊磊石”“移生動質寓興意”“澄懷觀道寄暢游”三大板塊,展現中國傳統花鳥畫及山水畫的藝術特點與內在精神,並首次展出了由鄧拓家屬提供的珍貴照片、文獻、書籍等,呈現了鄧拓的雅趣風骨。此外,展覽還以影像的方式再現多年來中國美術館針對這批捐贈作品所做的保存、研究、宣傳等工作。
  本次展覽呈現在中國美術館五層19、21號展廳,將持續至7月14日(周一閉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