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美術館
中國美術館
“延安深情——中國美術館館藏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展
發布時間:2022-06-22 10:50 來源:中國美術館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美術館 2022-06-22
  為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由中國美術館主辦的“延安深情——中國美術館館藏作品展”於6月18日開展。作為中國美術館“典藏活化”系列展之一,此次共展出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攝影、年畫、連環畫等不同門類作品96件(套),生動呈現了一代代美術家們在黨的文藝思想的指引下,與黨同心同德、與人民同向同行的生動畫面。
  此次展覽分為兩個篇章,第一篇章集中展示了中國美術館藏延安時期美術家創作的版畫、年畫、攝影等經典作品。在那硝煙彌漫、烽火連天的艱苦歲月,古元、王式廓、力群、吳印咸、劉峴等一批文藝工作者通過刻刀、畫筆等描繪延安的時代特色和精神面貌,記錄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革命事業走向勝利的偉大歷程。第二篇章梳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幾代美術家為時代畫像赴延安寫生和創作,涌現出一大批優秀作品,代表藝術家有趙望雲、石魯、趙延年、伍必端、程允賢、鐘涵、劉文西、靳尚誼等。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協副主席吳為山表示,重溫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讓我們對“以人民為中心”“藝術為人民”的核心理念有了更為真切的認識,藝術創作必須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而這溫度,就是源於對人民的深厚情感。1963年5月23日,中國美術館開館並正式對公眾開放,中國美術館的“人民性”以及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的重要使命不言而喻。2023年中國美術館將迎來建館60周年,中國美術館人將不忘從延安出發的初心,深入踐行延安精神,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美術館,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貢獻力量。
  本次展覽呈現在中國美術館一層3、7號展廳,展期至7月12日(周一閉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