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美術館
中國美術館
“史筆詩心——薛永年學術藝術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發布時間:2022-08-17 10:34 來源:中國美術館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美術館 2022-08-17
  8月15日,由中國美術館、中央美術學院主辦,中央文史研究館支持的“史筆詩心——薛永年學術藝術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薛永年是我國當代著名美術史論家,在美術史研究方面專博融通、借古開今,在美術理論研究方面品評相兼、擔當立言。他的學術研究和豐碩成果不僅深化了學界對中國傳統藝術的認知,也對中國美術建設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本著推動史論研究與創作實踐之間的創新互動,中國美術館特舉辦此次學術邀請展,全面展示薛永年的學術成就和詩書創作,以大量文獻、手稿、書信、照片勾勒其治學歷程和研究方法,以詩書畫印共美展現其豐厚的人文藝術修養,同時還呈現其師道傳承和藝學交往。
  此次展出薛永年的藝術作品包括各個時期的詩書畫印,既有與師友砥礪的詩畫唱和,也有研究畫史的題畫詩跋,既有博採眾長的金石篆刻,也有感時抒懷的各體書風,這些理論結合實踐的藝術創作,既是作者綜合修養與實踐功底的展現,也是中國傳統“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的融貫合一,更是各種藝術創作形式合奏的美育心曲。
  本次展覽是中國美術館學術邀請系列展之一,共展出書法、繪畫、篆刻等各類作品100余幅,學術文獻300余件。
  展覽呈現在中國美術館三層13—17號展廳,展期為8月16日至8月25日(周一閉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