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美術館
中國美術館
“道在筆墨——張立辰藝術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發布時間:2022-11-07 10:57 來源:中國美術館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美術館 2022-11-07
  11月3日,中國美術館捐贈與收藏系列展“道在筆墨——張立辰藝術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此次展覽是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度國家美術作品收藏和捐贈獎勵項目,由中國美術館、中央美術學院主辦,全國政協書畫室、中央文史研究館、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國家畫院、中國美術學院、復旦大學哲學學院、張立辰藝術館、北京紫苑書院協辦。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認為,張立辰先生的花鳥畫,顯然已“妙得其真”,其精湛的筆墨技巧和精彩的表達方式,展示了一個從自然美到藝術美,從自然生命到藝術生命不斷升華的動態過程。
  張立辰,1939年生於江蘇沛縣,當代中國大寫意花鳥畫代表畫家之一。他的寫意作品既有真力彌滿、氣象博大一面,又具備淡麗簡淨、別開一格,在傳統品格和現代意識的交融中開拓出一種審美新境。同時,他也是一位藝術教育家,構建起一套符合中國畫藝術規律和自身發展方向的教學體系。
  此次展覽以“道在筆墨”為題,展出《天地歌》《香遠》《家鄉的風》《墨葡萄》《毛澤東詩意》《蘭竹課徒稿》等170件(套)代表作品和課徒稿,以及30余件(套)實物文獻。展覽通過“文以明道”“畫以體道”“談藝論道”“立身行道”“授業弘道”五個部分,在系統梳理了張立辰中國畫創作、教學和研究文獻的基礎上,立體呈現其獨特而深醇的藝術旨趣以及在中國筆墨精神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本次展覽呈現在中國美術館一層1、6、8、9號廳,展期為10月30日至11月9日(周一閉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