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行“稻可道 非常稻”作品捐贈儀式
發布時間:2021-08-06 08:16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21-08-06

  2021年7月29日下午,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行接受朱炳仁“稻可道 非常稻”裝置藝術作品捐贈儀式。

  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韓子勇在致辭時講到,朱炳仁先生是著名的銅藝大師,從重器到日用,從傳統到當代,作品多彩豐富,遍及全國。2021年是中國藝術研究院建院70周年,炳仁先生欣然捐“稻”慶生,一畦稻田,載德載道,寓意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前海學風”,以腳踏實地的精神服務國家和人民。

  “稻可道 非常稻”為朱炳仁先生於2012年創作的裝置藝術作品,採用熔銅工藝,讓銅在空間裡自由流動,隨意賦形,形成千姿百態的肌理,束束稻穗密密匝匝,呈現出不同姿態,或飽滿垂首、或迎風搖曳,沉甸甸閃爍金燦銅光。作品借老子《道德經》首句“道可道,非常道”之義,析民生之大任,吁耕耘之必須,表達出創作者悲憫眾生的情懷和以民為本的理念。

“稻可道 非常稻”裝置藝術作品

  “稻可道 非常稻”捐贈作品現陳列於中國藝術研究院(北區)一層大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