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與文獻館藏珍品圖錄叢刊”系列出版物首發式
暨“韜藏而日章”——傳統藝術收藏展開幕式隆重舉行
發布時間:2021-12-13 17:28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21-12-13

  2021年12月10日,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的“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與文獻館藏珍品圖錄叢刊”系列出版物首發式暨“韜藏而日章”——傳統藝術收藏展開幕式在中國藝術研究院隆重舉行。


  “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與文獻館藏珍品圖錄叢刊”(以下簡稱“叢刊”)是2019年藝術與文獻館策劃啟動的館藏珍品整理系列出版項目。2020年,“叢刊”首卷《智化寺京音樂》隆重出版,獲得學界的一致好評。值此中國藝術研究院建院70周年之際,藝術與文獻館精心策劃古琴、戲衣、陳旸《樂書》以及中國早期女影星影像四個選題,對相關資料進行全面整理,以圖錄和影印的形式予以出版。這幾項選題涵蓋特藏實物、古籍文獻、歷史圖片三種館藏品載體,涉及傳統音樂、傳統戲曲、電影電視三個藝術門類,從多個角度展現出中國藝術研究院豐厚的資源積澱和學術收藏。此次收錄出版的作品均為寶貴的第一手資料,多為首次面世,不僅有助於中國藝術研究院的藝術科研、藝術教育、藝術創作、非遺保護和文化藝術智庫建設,還將惠及學界。

  “韜藏而日章”——傳統藝術收藏展是繼“百花齊放 推陳出新”——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大展之後的70周年院慶的又一重要展覽,是中國藝術研究院70年發展歷史中第一次從收藏角度策劃的綜合性藏品展覽。此展立足於中國藝術研究院70年來所累積的傳統藝術收藏,以中國藝術研究院三大前身“一院兩所”(即中國戲曲研究院、民族音樂研究所、民族美術研究所)搜集的學術資料,和中國藝術研究院作為國家重點古籍保護單位的重點收藏為切入點,分傳統戲曲、傳統樂器、金石書畫和古籍文獻四個展覽單元,從庋藏多年的藏品中擷英輯珍,展出432件館藏珍品。這些展品以其被賦予的人文關懷,彰顯出中國藝術研究院老一輩學者歷久彌堅的學術信念與學術精神,折射出中國藝術研究院扎實深厚的學術傳統和賡續不斷的文化傳承。在展覽開幕之際,藝文館還同期編輯出版了精美的展覽圖錄,以饗讀者。

  作為中國藝術研究院的學術資料收藏部門,藝術與文獻館自2019年更名以來,陸續對館藏品進行深度整理和挖掘,此次發布的圖錄和策劃的收藏展是近年來館藏品整理工作的成果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