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建院七十周年古琴藝術數字文創專場活動舉辦
發布時間:2022-01-05 11:24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22-01-05
  2021年12月30日,中國藝術研究院建院七十周年古琴藝術數字文創專場活動在北京鳳凰國際傳媒中心舉辦。在“文化+科技”融合發展的大背景下,本次活動旨在展現通過高科技手段對古琴藝術進行數字化保護的最新成果,從而探討傳統文化數字化保護、傳承與創新的更多可能。來自中宣部文藝局、文化和旅游部相關司局、中國藝術研究院的領導和騰訊公司嘉賓,以及文化遺產保護、文化產業、數字技術等領域專家學者、媒體代表們等出席活動。
  中國藝術研究院是我國唯一一所集藝術研究、藝術教育、藝術創作、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文化藝術智庫為一體的國家級綜合性學術機構。近年來,中國藝術研究院積極探索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的融合發展,借助數字信息技術創新傳統文化的保護、傳承與傳播方式。2021年,中國藝術研究院和騰訊公司合作開展了古琴藝術的系列數字化保護與創新實踐,以更廣泛的信息發布、更深層的內容傳遞、更多樣的互動形式,面向公眾尤其是年輕群體普及古琴文化知識,展現古琴藝術魅力。
  作為全國古琴收藏最為集中的機構,中國藝術研究院現藏歷代傳世古琴92張。本次合作重點對“枯木龍吟”“鳴鳳”等30張院藏古琴進行三維數字化採集,建立院藏古琴的三維影像數據庫,這也是中國藝術研究院首次嘗試對古琴藏品進行三維數據採集。在此次活動中,雙方發布了基於上述數字化採集成果打造的“數字古琴”小程序,從古琴的聲、譜、器三方面呈現中國藝術研究院的豐富院藏,並通過互動H5頁面、知識問答等方式傳播古琴知識和保護理念,將其打造為兼具專業性和普及性的古琴藝術展示傳播平台。
  發布儀式後,與會專家學者圍繞“古琴數字文創的實踐探索”和“傳統文化的數字化保護、傳承與創新”兩個議題進行對談,多角度探討數字環境下傳統文化的保護與傳承策略。專家們一致認為,傳統文化與數字科技融合發展已勢不可擋,在此過程中要堅守傳統基因,守住文化的根與魂,在內容與形式中取得平衡。以人民為中心,以大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傳播推廣傳統文化,才能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對談結束後,中國藝術研究院的兩位著名琴家,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古琴藝術代表性傳承人吳釗、林晨先後登台,為現場嘉賓帶來精彩的古琴演出。此次演出採用數字多媒體場地設計,通過全息激光投影和互動特效打造出沉浸式古琴表演空間,聽眾在欣賞琴曲的同時還能體驗“減字譜”“大象無形”“弦外幽深”三款互動裝置,進一步感受古琴藝術數字化探索的創新表達。
  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項目“古琴藝術”的申報和保護單位,近年來中國藝術研究院在該項目的搶救、保護、傳承與傳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本次合作是在“十四五”規劃文化強國大背景下,踐行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一次重要探索。下一步,中國藝術研究院將繼續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刻內涵,把握時代脈搏,創新表達形式,以與時俱進的方式激活傳統文化藝術的內在生命力,傳播其深層蘊含的人文精神和時代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