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博士論文寫作經驗談”線上講座成功舉辦
發布時間:2022-03-03 10:39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22-03-03

  2022年2月27日,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學研究所、藝術哲學與藝術史研究中心、研究生院共同主辦題為“博士論文寫作經驗談”線上講座。本次活動由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王一楠博士、黃雨倫博士主講,《文藝研究》副主編、研究員張穎進行評議,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學研究所所長、研究員李修建主持。本次講座取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通過線上平台參與的觀眾逾2萬人。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兼研究生院院長李樹峰、研究生院副院長鄭光旭、研究生院研究生,以及眾多院內外學者、學生參與了講座活動。


  李樹峰首先致辭。他從自身積累的管理與研究經驗出發,談及學位論文寫作的重要性問題,指出學位論文將是伴隨一生、必須經得起檢驗的學術成果。他對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生院同學的論文寫作提出了要求,表達了關切。

  王一楠的報告從人文學科博士論文的綜合性和跨學科性談起,以項目管理的視角討論了如何把控論文寫作的各個環節。她從進入博士項目的初期准備開始,討論了論文選題的提問方法、盡快確立選題的益處,並結合自己的經驗談及選題應如何從大入小、從小入深,繼而從如何開拓視野與田野工作兩個方面,討論了論文的資料准備和創新性探索的問題。她的報告還涉及如何積極尋求與正確對待外界意見,並從寫作的日常積累與先後順序、寫作計劃的制定與執行角度,分享了推動博士論文從量變到質變的發生經驗,並建議大家對論文寫作保持一種當代性的自覺。

  黃雨倫的報告從自身的文藝學、語言學和哲學學習經歷出發,談論了選題中應有的考慮和選題的方法,她建議大家認真考慮自身的優勢、興趣、可操作性與選題價值。她進而談到論文撰寫中的具體問題,從處理材料、論證邏輯的架構、線索的把握等方面介紹了寫作經驗,並談論了寫作過程中應當如何尋求幫助的話題。她還向大家介紹了進行文獻整理和讀書筆記寫作的方法,分享了眾多文獻檢索工具。

  張穎充分肯定了兩位報告人的分享,並從兩位報告人的不同風格切入,談起她對博士論文寫作的看法與經驗,從論文選題、論文體量、處理寫作過程中的外界關系、關注自我身心健康等方面對博士生同學提出期望。

  本次講座引發了參與者的廣泛共鳴和熱烈反響,線上觀眾積極提問,主講人圍繞如何對待論文意見、跨學科理論適用性、學科邊界、文獻收集與基金申請等問題進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