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紀念﹒傳承﹒弘揚——《藝術評論》推出
“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專刊
發布時間:2022-07-20 10:07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22-07-20
  在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周年之際,《藝術評論》第6期推出“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專刊。
  本期專刊是文化和旅游部“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系列活動之一,由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規劃指導、中國藝術研究院組織實施。中國藝術研究院高度重視,認真策劃組織,院期刊管理處負責具體落實,《藝術評論》編輯部聯合《文藝研究》雜志社、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研究所、院創作管理處組成工作小組,負責相關欄目設置、稿件組織、編寫及審定工作。戲曲研究所、音樂研究所、美術研究所及院屬藝術創作機構、藝術與文獻館給予了大力支持。
  專刊共分為紀念、訪談、理論、創作4個部分。紀念部分刊載了14位文藝工作者在院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學術研討會上的發言,展示了當代文藝工作者在兩個重要講話精神指引下開展藝術創作、藝術研究的成績與經驗。訪談部分約請王朝聞、張庚、向隅、彥涵、劉熾5位前輩藝術家、學者的後人或學生進行訪談。理論部分的文章由相關領域學者撰寫,深入揭示和闡發了兩個重要講話精神的理論貢獻、實踐品格、歷史意義、時代價值。創作部分集中展示了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家們歷年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主題創作中涌現的優秀作品。
  重溫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就是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文藝發展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文藝發展道路,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精神,為推動新時代文化繁榮發展、推動文化強國建設做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