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2023年北京(國際)運河文化節啟動儀式
暨運河印跡主題篆刻作品首展在京舉辦
發布時間:2023-10-11 08:58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23-10-11

  9月30日晚,2023年北京(國際)運河文化節(通州場)啟動儀式暨運河印跡主題篆刻作品首展在通州大運河森林公園柳蔭廣場隆重舉行。本次運河文化節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作為指導單位,北京市通州區委宣傳部、北京市通州區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辦。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黨委副書記,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負責人周慶富,中國藝術研究院篆刻院名譽院長駱芃芃,通州區政府黨組成員、副區長秦濤,中國藝術研究院篆刻院理論部主任馮寶麟,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北京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劉楣洪,北京書法家協會理事暨篆書、篆刻、刻字委員會主任趙宏,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博”數字文化藝術博物館副總編輯張筱曼,以及中國藝術研究院篆刻藝術學科部分研究生參加了本次活動。

 

  活動儀式上,通州區政府黨組成員、副區長秦濤,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黨委副書記,中國工藝美術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負責人周慶富先後致辭,中國藝術研究院篆刻院名譽院長駱芃芃發表捐贈印章感言。

  領導和嘉賓合影 

  據了解,“運河印跡主題篆刻作品展”首展是本次運河文化節的重要展覽活動。該展覽項目是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作為申報主體申報並獲立項的國家藝術基金2023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是在大運河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以及黨中央提出《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的大背景下策劃開展的。項目以大運河為主題,以運河沿線相關的中華傳統文化經典、歷史文化名人、名勝古跡等文化遺產為表現對象,用篆刻藝術的形式記錄和謳歌運河兩岸的歷史變遷。本次首展在位於大運河最北端的北京通州藝境空間美術館舉辦,特別邀請北京書法家協會、京華印社的部分篆刻家創作了一批以北京及通州地區的名勝古跡、詩詞等為創作內容的篆刻作品。未來一年多的時間,展覽將自北向南在運河沿線的重要文化名城,如天津、滄州、濟寧、鄭州、揚州、杭州等多地進行巡展。

  在千余年的歷史時空中,大運河承載著重要的政治、軍事、經濟、文化功能,不僅促成了中華民族大一統的格局,更推動了沿線廣大區域的文化交流和繁榮。運河沿線產生了很多經典著述,保留了眾多歷史文化名城和名勝古跡。以創作內容分類,展覽分為文化名城、文化名人、名勝古跡、經典著作(《論語》《道德經》)、詩詞(《詩經》以及與運河相關的詞句)五大板塊。以作品形式分類,展覽涵蓋篆刻印屏、印箋、原石、書法以及篆刻裝置作品。參展作者以中國藝術研究院篆刻院研究員和大運河沿線(含早期運河)省市的著名篆刻家為主。

  本項目旨在以篆刻藝術的形式創新性地展示大運河的古今,體現大運河的文化內涵,豐富大運河文化的表現方式,為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探索新的形式和路徑。展覽活動還將豐富城市文化建設的內涵和外延,有利於運河城市文化帶的建設,對進一步推動“中國篆刻”藝術的傳承和發展,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運河印跡主題篆刻作品展”首展將於10月中旬舉行開幕儀式,展出至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