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申報項目獲評文化和旅游數字化創新示范優秀案例
發布時間:2023-10-12 09:33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23-10-12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公布“2023年文化和旅游數字化創新示范案例”,由中國藝術研究院申報的“‘世界的記憶——中國傳統音樂錄音檔案’數字平台和‘傳統音樂檔案’應用程序”被評為“2023年文化和旅游數字化創新示范優秀案例”,入選類型為“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化水平(加強公共數字文化資源建設)”。
  2023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開展2023年文化和旅游數字化創新示范案例征集評選工作,中國藝術研究院積極響應,組織申報。中國藝術研究院收藏的中國傳統音樂錄音檔案,於1997年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的記憶”項目,被列入首批《世界記憶名錄》。項目入選後,中國藝術研究院組織專門團隊,對採錄形成的唱片、鋼絲錄音帶、開盤錄音帶等多類型模擬載體進行持續不斷的數字化搶救和保護。經過二十多年努力,最終形成目前國內收錄中國傳統音樂錄音數量最龐大、歷史最悠久、珍貴度最高的專業數據庫。“中國傳統音樂錄音檔案”數字平台和“傳統音樂檔案”應用程序即是中國傳統音樂錄音檔案數字化搶救與保護的重要成果。該數字平台和應用程序由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與文獻館建設運營,先後於2022年4月、11月上線試運行,通過“資源”“專題”“專欄”進行全方位的展示和發布,實現了資源互通。
  此前,由中國藝術研究院申報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網﹒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數字博物館”改版項目被評為“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信息化發展典型案例”。本次入選是中國藝術研究院在文化數字化、信息化實踐中獲得的又一次認可。未來,中國藝術研究院將繼續利用數字技術探索並推動文化藝術的保護、活化與傳承,持續開展文化藝術數字資源建設,提升數字資源成果的公共服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