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新時代中國特色傳記學學科建設學術研討會”在京召開
發布時間:2023-11-20 11:14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23-11-20

  根據文化和旅游部關於加強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三大體系”建設的有關精神,2023年11月16日,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的“新時代中國特色傳記學學科建設學術研討會”在北京召開。來自全國高等院校和研究機構的二十多位專家、學者圍繞“新時代中國特色傳記學學科建設”主題展開了全面、深入的研討。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成果管理處鄧文卿出席研討會,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兼研究生院院長李樹峰致辭,中國藝術研究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齊永剛主持開幕式。學術研討部分分別由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兼研究生院院長李樹峰,中國藝術研究院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研究所所長、《文藝理論與批評》雜志主編、研究生院中文系系主任魯太光,《傳記文學》雜志主編、傳記研究中心主任斯日主持。

  李樹峰從四個方面對中國傳記發展歷程、歷史價值、文化價值、學術價值以及當下所面臨的問題等加以總結,提出在當下大力提倡文化強國建設、講好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故事、建設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三大體系”的大背景和新文科、跨學科、交叉學科建設成為學科建設與發展主流的倡導下,傳記學學科建設迎來新的機遇。因此,關於傳記學作為一門獨立學科的范疇厘定、體系建設、價值重構、意義闡釋,以及落實於高等教育學科序列的具體實踐,都需要有開創性的推進和實質性的突破,希望學界共同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傳記學學科建設這個新時代的新課題。

  研討會上,專家、學者圍繞“傳記發展史以及傳記與其他學科之間的關系”“現代學科分類中傳記學的學科歸屬及制約傳記學學科發展的因素和機制問題”“傳記的跨學科性質及未來發展方向”“傳記教育及教學現狀、教材編寫和人才培養情況”“建立新時代中國特色傳記學學科的構想和對策”“傳記學學科建設相關其他前沿問題”等議題展開討論。大家一致認為,中國是傳記大國,中國傳記具有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文化內涵,在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塑造和凝聚中華民族精神、傳播和促進人類文明交流互鑒、研究和敘述社會發展史、書寫和講述個體生命史及其與時代關系、講好中華文明故事、傳播好中國經驗等諸多層面,一直在發揮著獨特而重要的作用。

  本次研討會由中國藝術研究院《傳記文學》編輯部、研究生院、期刊管理處、科研管理處、傳記研究中心承辦,相關部門負責人以及媒體記者參加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