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開展文化傳承發展主題考察採風活動
發布時間:2023-11-24 08:33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23-11-24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近日,中國藝術研究院組織院內藝術家,以“賡續文脈,守正創新”為主題,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前往張掖開展了為期五天的文化傳承發展主題考察採風活動。

  甘肅省張掖市作為“一帶一路”的地理紐帶,擁有豐富的自然、人文資源。自西漢張騫通西域後,千百年來,河西走廊風雲際會、英豪輩出,東西方文明相互碰撞、交流互鑒,多元文化經年累月積澱於此。2019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就曾到訪張掖,就傳承紅色基因、發展現代職業教育、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等作出重要指示。在這一背景下,此次活動旨在組織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家沿著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學習、考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歷史腳步,進一步加深對中華文明五大突出特性的理解,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指導啟迪藝術創作。


  中國藝術研究院考察隊伍參觀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

  在為期五天的考察活動中,中國藝術研究院考察隊伍首先前往位於張掖市高台縣的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舉行了愛國主義教育活動,藝術家們被中國工農紅軍浴血征戰河西走廊的精神感動,被西路軍征戰河西所譜寫的悲壯的英雄史詩震撼。隨後,考察隊伍前往高台縣博物館、胡楊林景區、駱駝城遺址、大佛寺、七彩丹霞、冰溝丹霞、金塔寺、馬蹄北寺、千佛洞石窟、平山湖大峽谷考察採風。在當地豐贍的壁畫、雕塑、建筑藝術中,藝術家們領略到了古代匠人的智慧、巧思與精湛技藝,而這些遺存的寶貴杰作又融洽地嵌合在西北宏闊的自然風貌中,渾然天成。

  考察期間,為進一步加強兩地文化交流,中國藝術研究院一行與張掖市有關部門責同志等舉行了座談會。會後,由張掖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主辦,張掖書畫院(張掖市美術館)承辦的“中國藝術研究院文化傳承發展主題考察採風張掖書畫筆會活動”在張掖市美術館舉行。藝術家們傾情創作、各展風採,以精筆酣墨創作出了一系列貼近生活、謳歌時代的書畫作品。一幅幅佳作,凝聚了藝術家們意氣風發的精神風貌。

  此次考察採風活動內容豐富、所獲頗多。穿梭在文物古跡間,觸摸悠悠歲月滄桑,藝術家們被連綿廣袤的壯美天地所吸引,為悠長深厚的歷史文化所折服,同時也感受到了文化傳承發展的深宏意義與所肩負的使命責任。通過此次文化傳承發展主題考察採風活動,兩地藝術家不僅共享了文化資源、深化了藝術交流,同時也為進一步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繼續發揚和諧文明的絲綢文化奠定了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