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黃河百姓——朱憲民攝影60周年回顧展”在中國美術館舉辦
發布時間:2023-11-27 10:08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23-11-27
  11月25日,“黃河百姓——朱憲民攝影60周年回顧展”在北京中國美術館開幕。本次展覽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中國藝術攝影學會協辦,中國藝術研究院攝影與數字藝術研究所、《中國攝影家》雜志社承辦。此次展覽共展出作品160余幅,分為“風”“土”“人”“家”四個單元,是朱憲民迄今為止展出作品規模較大、作品代表性最強的大型回顧展之一。
  本次展覽的作品,朱憲民均無償捐贈給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與文獻館。在開幕式上,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周慶富頒發收藏證書並致謝辭。李樹峰、朱天霓擔任策展人,本次展覽將持續至2023年12月5日。
  此次展覽的策展人,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中國攝影家協會副主席李樹峰介紹說,從20世紀60年代初至今整整一個甲子的時間,朱憲民始終將鏡頭對准從青海三江源到東營入海口的黃河兩岸普通百姓的生產和生活狀態。60余年來,他滿懷赤子之情,以平等而熱愛的目光,把自己紀實攝影藝術創作聚焦在大多數普通百姓身上。他的拍攝地域跨度大、時間跨度久,在大跨度的時空中構建了黃河百姓的全景畫和交響曲,為當代中國人文紀實攝影提供了優秀范本。
  朱憲民1943年出生於山東范縣(今屬河南),1963年考入吉林省戲曲藝術學校舞美攝影專業﹔1968年任《吉林畫報》攝影記者﹔1978至1988年任《中國攝影》雜志編輯。1988年,朱憲民調入中國藝術研究院,組建攝影藝術研究室(今攝影與數字藝術研究所)。他還創辦了《中國攝影家》雜志,出任社長兼總編。朱憲民歷任中國攝影家協會第六屆、第七屆副主席,文化和旅游部攝影專業職稱評審委員會主任。60年的時間裡,朱憲民為中國當代攝影藝術的發展做了很多重要的、開創性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