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古琴藝術入選“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
二十周年學術研討會暨《幽蘭春曉》《琴薈》首發式在京舉辦
發布時間:2023-12-04 09:30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23-12-04

  2023年是《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通過20周年,也是古琴藝術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二批“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20周年。2023年11月28日,由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中國昆劇古琴研究會、文化藝術出版社共同舉辦的古琴藝術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二批“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二十周年學術研討會暨《幽蘭春曉》《琴薈》首發式在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辦。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司長王晨陽,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兼中國文化研究所所長喻靜,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名譽所長、中國昆劇古琴研究會名譽會長田青,文化藝術出版社社長徐福山出席會議並致辭。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所長李宏鋒主持開幕式。

  開幕式上,王晨陽總結並肯定了中國藝術研究院對古琴藝術保護開展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對幾代琴家學者對古琴保護傳承工作作出的積極貢獻表示感謝。他提出,應繼續深入挖掘古琴藝術的形態特點、所蘊含的人文精神和價值理念,進一步弘揚古琴藝術所具有的中華文明特質,把文化自信融入全民族的精神旨趣與文化品格中,進而推動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價值體系、美學體系建構,賡續歷史文脈,譜寫當代華章。

  《幽蘭春曉——“古琴藝術”申遺二十周年紀念文集》書影

  《琴薈》書影

  本次會議包含學術研討會和琴家雅集兩部分。學術研討會上,12位琴家與學者先後發言,回顧古琴藝術的發展歷史,總結二十年來的保護成就,從古琴藝術的藝術形態、傳承特點、文化生態等角度,探討古琴藝術所蘊含的藝術價值及人文精神,以及不同時期保護工作的理念與方法,不斷推進古琴藝術的保護、繼承與弘揚。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研究員薛藝兵對學術研討會進行總結評述。

  琴家雅集環節邀請九位琴家現場演奏,旨在交流琴學成果,促進琴學發展,提升大眾對古琴藝術的鑒賞力,促進學界對古琴藝術的保護傳承展開深入思考。

  中國藝術研究院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項目古琴藝術的申報和保護單位,也是國家級項目保護單位。長期以來,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依托雄厚的學術資源與嚴謹的保護理念,遵循古琴藝術自身發展規律,在琴學研究方面積澱了豐厚成果。本次會議的成功舉辦,將進一步推動古琴藝術的保護工作,發揚保護單位在古琴藝術的傳承弘揚以及琴學研究方面的引領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