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新時代藝術評論理論與實踐﹒《藝術評論》
創刊二十周年”學術研討會成功舉辦
發布時間:2023-12-04 10:54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23-12-04

  2023年11月30日,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評論》編輯部和期刊管理處承辦的“新時代藝術評論理論與實踐﹒《藝術評論》創刊二十周年”學術研討會在北京成功舉辦。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一級巡視員周漢萍,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黨委副書記周慶富出席研討會並致辭,中國藝術研究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齊永剛主持會議。

  研討會上,多位藝術學領域資深專家,以及青年學者代表先後圍繞中國式現代化視野中的藝術創作與評論、新時代文藝工作與文藝類期刊建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展、中國藝術評論的民族特色與世界視野、藝術創作與藝術評論的交流互動等議題發言。與會專家為《藝術評論》刊物高質量發展提出意見和建議,一致認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不負時代,不負人民,主動擔當,奮發有為,以有立場、有見地、有風骨的藝術評論為新時代文藝繁榮發展作出貢獻。來自高校和科研單位、文化藝術類報紙和期刊、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和北京文藝評論家協會等機構的專家學者、多個藝術門類的藝術家進行了研討和交流。

  《藝術評論》創刊於2003年,是由文化和旅游部主管、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的藝術類學術月刊。創刊二十年來,《藝術評論》聚焦古今中外重要的藝術家、藝術作品、藝術現象和重大藝術理論問題,堅持學術性、前沿性、導向性、實踐性相統一,倡導運用歷史的、人民的、藝術的、美學的觀點開展藝術評論,努力促進藝術實踐與理論的深度交融、藝術創作與評論的良性互動,推動社會主義文化事業繁榮發展。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在《藝術評論》創刊二十周年之際,中國藝術研究院舉辦“新時代藝術評論理論與實踐﹒《藝術評論》創刊二十周年”學術研討會,圍繞重要議題展開深入討論,刊發相關文章,為加強當代藝術評論,推動當代文藝高峰構筑,促進中國藝術學“三大體系”研究與建設提供有益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