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2022“中國旅游日”精品項目展播活動上線
發布時間:2022-05-17 10:12 來源: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2022-05-17

  在5月19日“中國旅游日”即將來臨之際,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聯合山東省、四川省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文化和旅游廳以及浙江省龍泉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2022中國旅游日”精品項目展播活動。活動期間將推出涵蓋虛擬展覽、短視頻等多種形式的文化和旅游主題線上產品,並制作成英語、西語、法語、俄語、日語、韓語等多種語言版本,借助交流中心網站平台進行展播推廣。

“絲路明珠——龜茲石窟壁畫藝術”線上虛擬展

  展覽將菱格主題的虛擬展廳分為“大漠遺跡”“壯美河山”“人性華光”“薪火相傳”四個篇章,講述了壁畫中真誠與信義、自我犧牲追求至善及智慧與美德的故事,展示了龜茲這一絲路遺珠的獨特魅力。 

“舌尖上的絲路——新疆美食之旅”微紀錄片

  新疆作為古代東西交通的大動脈——絲綢之路的中樞地段,是古四大文明交匯的地方。因其豐富的地理資源和多元的文化特點,形成了新疆獨特的飲食文化及獨具特色的飲食風格。微紀錄片選取絲綢之路新疆重要節點城市,通過視頻形式講述一道道美食及其背後的故事,彰顯絲綢之路貿易往來和文化交融對於飲食文化產生的重要影響,展示新疆豐富的物產資源,優美的自然風光,生動的人文風貌,以及歷經長期文明交融所產生的時尚、多元、開放和包容的文化氛圍。

“一劍鐘情 從瓷開始”龍泉非遺之旅

  2009年,龍泉青瓷傳統燒制技藝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成為當時唯一入選的陶瓷類項目。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龍窯聚集地,此片以探索龍泉市寶溪鄉為始點,通過拍攝龍泉青瓷博物館、大窯龍泉窯遺址公園、窯工淘洗與練泥、沈廣隆劍鋪、“不滅窯火”傳統龍窯燒制技藝活動,帶領觀眾深度領略近現代龍泉青瓷與寶劍的文化靈魂。

“大美黃河﹒四川之韻”短視頻

  黃河流經中國四川、甘肅、寧夏等九省區,被譽為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從青藏高原巴顏喀拉山的涓涓細流匯聚成浩蕩之勢,經甘肅涌入四川,在這裡獨特地貌的作用下,演變成婉轉曲流,為若爾蓋縣、阿壩州阿壩縣、鬆潘縣、紅原縣、和石渠縣等5個縣帶來壯美的自然風光,也為這裡孕育出燦爛的文化遺產。

“好客山東”短視頻

  “好客山東”短視頻以和諧唯美、明快流暢的畫面,通過動靜結合的方式,全方位展現了山東悠久歷史、璀璨人文、優美生態以及時尚都市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