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直播新生態助力“非遺”傳播傳承(線上)研討會在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舉辦
發布時間:2022-11-23 09:57 來源: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2022-11-23
  11月17日,直播新生態助力“非遺”傳播傳承(線上)研討會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舉辦。來自中國藝術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藝術發展中心、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中國音樂學院、甘肅省非遺保護中心、深圳市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以及相關行業協會和企業的10余位領導干部、專家學者、行業代表等通過線上方式參加本次研討活動。
  與會專家圍繞直播介入“非物質文化遺產”(以下簡稱“非遺”)傳播傳承工作的現狀、趨勢以及構建健康良性的非遺傳播傳承直播新生態等議題展開討論。專家認為,互聯網特別是直播平台的興起,改變了非遺傳統的言傳身教、口耳相傳的代際傳承方式。網絡直播讓非遺的傳播與傳承之間形成了相融共生的關系,因此在直播介入非遺傳播的過程中,應創建一個直播平台與非遺學界聯動機制,讓學界幫助直播平台厘清非遺的概念、確立直播傳播傳承非遺的標准,並在此基礎上,構建起多區域、多層次的傳播矩陣,形成非遺傳播合力。同時,充分發揮互聯網直播平台立體、動態傳播優勢,展現展示非遺的活態特征,增強非遺直播產品黏性,培育忠實用戶群體,為非遺傳承奠定堅實基礎。
  經過充分的交流、激烈的論辯,此次研討會達成共識。大家一致認為,在文化與科技深度融合發展的趨勢下,探索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之路,要堅持創新驅動和科技賦能,讓新技術、新媒介為傳統文化搭建起新的傳播和傳承平台。
  本次活動由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中國民族文化藝術基金會共同舉辦。下一步,雙方將繼續圍繞利用新技術、新媒介推動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等議題開展研討交流活動,為文化新業態的高質量發展搭台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