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2023年全國旅游規劃質量提升培訓班在山西平遙舉辦
發布時間:2023-05-04 10:09 來源: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2023-05-04

  4月24日至2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主辦、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承辦的“2023年全國旅游規劃質量提升培訓班”在山西省晉中市平遙縣舉辦。來自全國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相關業務負責同志、旅游規劃機構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定點幫扶縣區代表等約100人參訓。

  本次培訓班旨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以及關於中長期規劃編制落實的重要指示要求,部署《“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實施中期評估工作,調研座談旅游業發展現狀、存在問題及其解決辦法,切實提升各地旅游規劃編制與實施工作能力,著力推動旅游業高水平復蘇、高質量發展。

  本次培訓班上,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回顧解讀了《“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編制背景和主體內容,重點部署了《“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實施中期評估工作,明確了時間節點、評估要求、重點任務等,要求各地掌握要領、提前謀劃、有的放矢、協同推進,高質量完成中期評估各項任務。

  本次培訓班貫徹中央辦公廳《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提出的“綜合運用座談訪談等方式,提高調查研究科學性和實效性”具體要求,特別安排兩次座談,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副司長徐海軍與參訓學員面對面交流,深入了解各地在旅游規劃編制實施、旅游資源普查、旅游促進各民族交往交融等方面的工作推進情況,總結好做法、好經驗,研究存在問題的解決途徑,調動了學員們的參與積極性。

  培訓班課程設置理論與實踐兼備,邀請了來自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和機構的專家,圍繞國家發展規劃對旅游業發展的新要求、國土空間規劃助力新時代旅游業高質量發展、以運營為導向的規劃設計助力轉型升級等主題進行課堂教學。同時,組織學員赴平遙古城開展現場教學,實地觀摩地方旅游規劃與實踐,學習特色旅游地建設、科技助力文旅融合發展等方面的典型經驗,既豐富多彩,又生動活潑,取得了良好培訓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