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澳門中華傳統文化創新戲劇教學研修班圓滿結束
發布時間:2023-05-23 10:15 來源: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2023-05-23
  由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指導,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主辦,國際戲劇大會支持的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游交流重點項目——澳門中華傳統文化創新戲劇教學研修班於5月17日至22日在廣東珠海舉辦,30位來自澳門特別行政區中小學戲劇教育從業者參加培訓。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副院長盧娟表示:“本期研修班以戲劇教育為專題,為澳門中小學師資開展青少年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搭建研討交流平台,加強粵港澳大灣區文化交流共建,不斷培育弘揚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專業人才隊伍。”
  本次研修班邀請了國內戲劇教育專家,以融合多學科以及多元文化藝術形式的戲劇教育為載體,特別是開展了互動體驗式工作坊,大家紛紛表示,研修班加強了澳門地區與內地教育從業人員的戲劇教育理念交流與實踐經驗分享,為中華傳統文化創新教育提供了理論基礎和實踐路徑,為拓寬內地與澳門藝術教育領域深度合作渠道、探索內地與澳門戲劇教育人才聯合培養路徑等方面做出了積極貢獻。
  此次研修班以中國思想文化關鍵詞為核心,以與思想文化關鍵詞關聯的經典傳統故事和神話為素材,應用戲劇中的“聲台行表”元素,以戲劇教育綜合性和多元化的互動教學形式,開展傳統文化的情境體驗式教學,更好地挖掘和發揮傳統文化的教育功能,加強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工作者的教學和傳播能力,以戲劇教育促進大灣區師生的文化交流和文化認同。
  澳門中華傳統文化創新戲劇教學研修班的舉辦,是促進內地與澳門交流合作,共同推動我國藝術教育特別是戲劇教育探索和研究、攜手推動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偉大復興的務實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