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專題培訓班舉辦
發布時間:2023-05-24 10:58 來源: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2023-05-24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主辦、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與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承辦的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專題培訓班在山東省濟南市萊蕪區舉辦。來自長城沿線15個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文物局負責同志及相關人員共計64人參加培訓。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加大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力度,加強城鄉建設中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建好用好國家文化公園。本次培訓班是文化和旅游部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建好用好國家文化公園總體部署要求的重要舉措,是高質量推動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實際行動。培訓班落實教學方案要求,邀請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天津大學等高校、科研機構的一線專家,重點聚焦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長城文化遺產保護利用、長城數字化探索與實踐等主題開展政策解讀和理論講授。 

  行業交流互鑒是本次培訓的重要議題。培訓班特別安排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沿線省份相關負責同志開展座談,各地代表圍繞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發展過程中的主要情況、亮點做法、工作計劃進行了深入研究討論。同時,山東省濟南市和甘肅省張掖市山丹縣相關負責同志就當地長城資源保護開發利用情況作了案例分享。在此基礎上,培訓班組織學員赴齊長城(錦陽關段)等地開展現場教學,實地觀摩學習濟南市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及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情況。 

  培訓班注重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取得良好培訓效果。學員們認為,建設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既是堅定文化自信的國家戰略,也是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的重要支撐,要以本次培訓為契機,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吸收發展經驗、強化專業素養,將培訓收效切實轉化為提升工作本領的實際效能,助力各地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再上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