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專項工作 > 社會組織管理工作 > 政策法規
政策法規
關於規范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工作的通知
發布時間:2020-12-30 15:19 來源:中國社會組織網 編輯:社會組織和節慶管理辦公室
信息來源:中國社會組織網 2020-12-30

   國開辦司發〔20196

  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 民政部辦公廳 

  關於規范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工作的通知 

    

全國性社會組織各業務主管單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扶貧辦、民政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扶貧辦、民政局,東部有關省市經合辦: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和《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實施以來,廣大社會組織積極響應中央號召,踴躍投身脫貧攻堅事業,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積極貢獻。但同時,也存在個別社會組織打著扶貧旗號斂財牟利的情況。為規范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行為,進一步發揮社會組織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的作用,根據《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關於廣泛引導和動員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的通知》要求和社會組織管理相關法規,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嚴禁利用扶貧名義牟利 

  參與脫貧攻堅,既是社會組織的重要責任,又是社會組織服務國家、服務社會、服務群眾、服務行業的重要體現,嚴禁任何社會組織打著扶貧的旗號違規從事牟利斂財活動。以扶貧為主要業務的社會組織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持精准扶貧和精准脫貧方略,聚焦脫貧攻堅,嚴禁打著扶貧旗號從事與扶貧無關的活動,募集的資金、取得的收益應用於扶貧並公告公示。公益性社會組織要按照國家關於扶貧貨物捐贈免征增值稅和企業扶貧捐贈支出所得稅稅前扣除等政策規定,把好支出關,充分發揮助力脫貧攻堅的政策效應。國務院扶貧辦將會同有關部門對扶貧捐贈支出情況進行抽查核實,歡迎社會廣泛監督。 

  二、嚴肅查處違法違規活動 

  各地民政、扶貧部門要加大對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活動的管理,嚴肅查處違法違規活動,對利用扶貧名義牟利斂財,挪用、截留扶貧資金或擅自改變用途的要嚴肅予以查處。行業管理部門要加強對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的指導和管理,對假借扶貧名義,違法募集、套取資金的,對沒有公開募捐資格違法開展公開募捐的,對違反互聯網公開募捐相關規定,擅自發布募捐信息的,要嚴肅予以查處﹔對未經登記、擅自以社會組織名義開展扶貧活動的非法社會組織,要堅決予以取締﹔對於假借扶貧名義進行違法犯罪活動的,要及時移交公安機關堅決予以打擊。 

  三、建立長效激勵約束機制 

  各級民政、扶貧部門和社會組織業務主管單位要建立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的正向激勵機制和督促約束機制。扶貧部門要建立健全社會組織扶貧工作台賬,及時發現和總結社會組織扶貧的好經驗好做法,推出一批先進典型和成功案例,支持和指導社會組織用好扶貧捐贈稅前抵扣政策。民政部門要通過社會組織依法登記、年檢年報、評估、慈善組織認定、公募資格審定等工作,支持、規范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牽頭建立協調服務機制,及時解決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扶貧和民政部門要建立社會組織扶貧信息共享機制,推動社會組織資源供給和扶貧需求實現有效對接,加大對先進社會組織的宣傳力度,積極推薦參評脫貧攻堅獎。社會組織業務主管單位要通過多種形式再發動、再動員,引導社會組織積極參與脫貧攻堅,規范和約束扶貧活動,定期統計匯總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工作的情況,通報同級扶貧和民政部門。 

    

  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 民政部辦公廳 

  2019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