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
發布時間:2022-06-27 15:09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2-06-27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統籌推進各領域反腐敗斗爭,讓那些反復發作的老問題逐漸減少直至不犯,讓一些滋生的新問題難以蔓延,堅決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要准確把握腐敗階段性特征,提高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以零容忍態度嚴懲腐敗,保持反對和懲治腐敗的強大力量常在。腐敗是黨內各種不良因素長期積累、持續發酵的體現,反腐敗就是同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病原體作斗爭。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提出“用最堅決的態度減少腐敗存量,用最果斷的措施遏制腐敗增量”,到要求“通過有效處置化解存量、強化監督遏制增量”,再到強調“存量還未清底,增量仍有發生”,黨中央嚴懲腐敗、去存量遏增量態度堅決、一以貫之。當前,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對腐敗的頑固性和危害性絕不能低估。從黨的十九大以來查處的中管干部案件看,不少人在黨的十八大乃至十九大之後仍然不收斂不收手。今年第一季度,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4.3萬件,處分11.2萬人。事實表明,腐敗存量還未清底,增量仍有發生,高壓態勢和頂風作案並存,不收斂、不收手現象還沒有得到完全遏制。必須在更加精准、及時防范增量問題的同時,更加主動、徹底地發現和查處存量問題,確保底線常在、“後牆”堅固。
  准確把握腐敗階段性特征和變化趨勢,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堅持從政治上看,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對在黨內搞政治團伙、小圈子、利益集團的人毫不手軟,堅決防范和查處“七個有之”問題。把握大發展大建設時期的實際和特點,精准研判腐敗風險點,緊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資密集、資源集中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堅決查處基礎設施建設、公共資源交易等方面腐敗問題,持續推進金融、國企、糧食購銷等領域反腐敗工作。要深化系統施治、標本兼治,推動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一個環節一個環節突破、一個領域一個領域治理,更加常態化、長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敗。要著力減少腐敗機會,抓住政策制定、決策程序、審批監管、執法司法等關鍵權力,嚴格職責權限,規范工作程序,強化權力制約,減少權力對微觀經濟活動的不當干預。
  把反腐敗與防風險結合起來推進,堅決清理風險隱患大的行業性、系統性腐敗,有效防范化解腐敗風險及關聯性經濟社會風險,清除腐敗毒瘤、維護發展秩序。案例表明,一些不正常經濟現象背後往往存在腐敗問題,不僅損害人民利益、引發重大風險,而且會造成資源錯配和浪費,影響市場效率,損害市場秩序,破壞市場健康發展的基礎。要從維護黨和國家政治安全的高度出發,盯隱患、防風險,堅定穩妥、綜合施策,努力以嚴密監督體系防范風險挑戰、筑牢安全屏障。要建立腐敗預警懲治聯動機制,加強對腐敗手段隱形變異、翻新升級等新特征的分析研究,提高及時發現、有效處理腐敗問題的能力。既深挖蛀蟲,又注重從源頭上壓縮腐敗生存空間,促進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保障經濟健康穩定運行。
  反腐敗永遠在路上。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腐敗現象就不會根除,反腐敗斗爭也就不可能停歇。各地區各部門要緊密結合實際,對自身政治生態狀況進行深入分析,找准腐敗的突出表現、重點領域、易發環節,有針對性地集中整治,全力攻堅、務求實效,堅定不移把反腐敗斗爭向縱深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