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中央紀委辦公廳印發意見 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
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
發布時間:2022-11-14 16:2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2-11-14

  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推動作風建設向縱深發展,中央紀委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貫徹黨的二十大部署要求 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深化糾治“四風”工作的意見》,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始終牢記“三個務必”,不斷增強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作風建設的政治自覺,把監督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為改進黨風政風的一項經常性工作來抓,一以貫之、守正創新,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

  《意見》指出,黨的二十大對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出新部署,二十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會議審議《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專程赴延安瞻仰革命紀念地,宣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賡續紅色血脈、傳承奮斗精神,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的堅定信念,釋放出作風建設不停步、再出發的鮮明信號。中央八項規定不是隻管五年、十年,而是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隻能緊、不能鬆,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更不能有降調變調的錯誤期待,必須永遠吹沖鋒號,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一抓到底。

  《意見》強調,要堅持嚴的基調,以釘釘子精神糾治“四風”。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緊緊圍繞黨的二十大確定的戰略部署強化監督檢查,緊盯影響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影響安全發展、加重基層負擔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糾治打折扣、搞變通、各行其是,急功近利、脫離實際搞政績工程、形象工程,機械執行、消極應付以及“一刀切”、“亂加碼”等問題。持續糾治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對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吃喝等頑瘴痼疾深化專項整治,對快遞送禮、在隱蔽場所吃喝、借培訓考察名義公款旅游等隱形變異問題早發現早糾治,對風腐一體問題深挖細查,健全風腐同查的工作機制。著力整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推動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嚴肅查處貪佔挪用、吃拿卡要以及“三資”管理、產業項目等方面的腐敗問題,常態化懲治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

  《意見》強調,要堅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一抓到底。堅持全面從嚴、一嚴到底,對黨的二十大後依然不收斂不收手、頂風違紀的,綜合運用黨紀政務處分、組織處理等方式,從嚴從重處置。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督促各級領導干部嚴於律己、嚴負其責、嚴管所轄,扑下身子干實事、謀實招、求實效,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堅決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堅持糾樹並舉,繼承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大力弘揚敢於斗爭、團結奮斗、守正創新、擔當作為等新風正氣。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把查處“四風”問題更加緊密地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貫通起來,強化制度執行,把制度成果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