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體會之二
發布時間:2022-12-26 09:36 來源: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2022-12-26

  10月16日上午,舉世矚目的黨的二十大隆重召開,我認真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的報告,之後也把認真學習二十大報告作為這段時間個人的首要政治任務。今天我想從兩個詞出發,向各位領導和同事們匯報和分享我學習二十大報告的感受。

  第一個詞,是“國之大者”。2020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在不同場合多次提及“國之大者”這個概念。最早一次是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的時候,他強調:“要自覺講政治,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這之後,他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冬奧會表彰總結大會等很多重要場合多次提到“國之大者”這個詞。這次二十大報告中雖然沒有用這個詞,但是國之大者的思想內涵卻蘊藏在報告的很多表述之中,比如在外交方面,二十大表述為“我們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展現負責任大國擔當”﹔在教育方面,二十大強調要“建設全民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努力培養造就更多大師、大國工匠”等。“國之大者”這個詞看似抽象,實際上有很具體、明確的含義。“國之大者”是事關國家根本利益和發展方向的大事與要事。

  第二個詞,是“祛疴治亂”。二十大報告強調,“我們開展了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祛疴治亂。”

  “祛疴”和“治亂”並不是新詞,早在2014年1月,中央紀委十八屆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提出,我們要“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猛藥去疴、重典治亂、刮骨療毒、壯士斷腕,這四個詞都是形容一個人的病症到了十分危急的時刻,需要雷霆手段去救治,要勇於做出選擇和取舍。在2014年這一年,習近平總書記也是用這樣的詞來強調,反腐敗的高壓態勢必須繼續保持,要堅持以零容忍態度的懲治腐敗。

  這次講話距離今天,已經八年多。這八年多來,不管是在基層,還是在中央紀委派駐機構,不管是職務犯罪偵查,還是監督執紀問責,我一直沖鋒和堅守在反腐敗斗爭的一線陣地,也算是“祛疴治亂”歷史進程的親歷者和參與者,也對二十大報告中這句話有非常深的體會。正像中央紀委報告裡所表述的,經過長時間的重拳出擊、祛疴治亂,我們“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這是對過去反腐敗斗爭偉大成就的階段性總結。在這場戰斗中,作為一個普通的小兵,能夠貢獻出一份微薄的力量,我與有榮焉。

  同時,即使是站在一個小兵的視角,我也清醒看到,雖然戰果輝煌,但我們仍然面對著十分艱巨的任務。二十大報告也再次強調,反腐敗斗爭是攻堅戰持久戰,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全面從嚴治黨和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對我個人而言,沖鋒號永遠響在耳邊,我也將繼續為這項偉大事業奉獻自己,燃燒自己。(作者系駐部紀檢監察組第一紀檢監察室二級主任科員 胡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