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助力文化旅游市場快速恢復
中俄蒙“萬裡茶道”發布6條旅游線路
發布時間:2022-07-24 15:40 來源:人民網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人民網 2022-07-24

  人民網烏蘭察布7月23日電 “‘萬裡茶道’系列活動的開啟將會促進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旅游交流深度合作,助力文化旅游市場快速恢復發展。”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胡豐在日前舉行的“感悟中華文化﹒暢游祖國北疆”之萬裡茶道系列活動啟動儀式上表示,此次活動將聚焦“萬裡茶道”“大草原”“大黃河”“大興安”“大沙漠”“大冰雪”六大核心資源,充分發掘內蒙古悠久的歷史文化,展示內蒙古壯美的自然風光。

   

  “萬裡茶道”活動啟動儀式。人民網記者 王連香攝

 

  會議現場,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新娜發布了“萬裡茶道”國際旅游精品線路,線路涵蓋了自然風光、人文風情等多種旅游產品。同時,“萬裡茶道”沿線九省區文旅廳現場簽署了“萬裡茶道”國際旅游聯盟倡議書,未來各省區將積極發揮各自資源優勢,為“萬裡茶道”沿線城市文旅產業的交流協作與融合發展注入新活力。 

  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委書記隋維鈞表示,烏蘭察布作為“萬裡茶道”通道重要節點,傳承著往昔的繁榮,續寫著今日的輝煌,今天的烏蘭察布,聚焦發展數字經濟、樞紐經濟、綠色經濟、低碳循環經濟、現代能源經濟“五大經濟”,正在“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道路上闊步前行。

  據介紹,該活動旨在聚焦和集中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重點景區、度假區等所在區域在基礎設施建設、文旅品牌打造、文旅要素配置、精品旅游線路設計等方面得到進一步提升,助推內蒙古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

  附:中俄蒙“萬裡茶道”6條旅游線路

 

  1、神奇茶路之旅,探尋茶路古道風貌。從武夷山一路北上到達聖彼得堡,欣賞秀美迷人的風景,感受迥異的風俗習慣,品味不同的茶文化,體驗多樣的自然生態與獨特的人文風情。

   

  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沿途可觀賞武夷山的秀美,領略廬山的巍峨,橫渡萬裡長江,欣賞河南洛陽牡丹,感受山西晉商文化,到呼和浩特探訪明清塞上老街。穿過蒙古國大漠戈壁,進入俄羅斯感受異域風情,欣賞雄偉的克裡姆林宮藝術建筑群。

 

  2、紅色文化之旅,重溫革命歷程。沿“萬裡茶道”感受紅色情懷,回顧跨越三國的紅色革命之路,接受一次心靈的洗禮。

   

  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從中國革命第一槍打響的地方南昌,到毛澤東故裡韶山,再到革命聖地西柏坡,引領大家重溫紅色歷史,探尋紅色印跡。興安盟五一會議舊址見證著從紅船到紅城那段波瀾壯闊的歷史。通過滿洲裡紅色國際秘密交通線,抵達中共六大會址,了解中蘇兩國革命者團結奮斗的歷程。

 

  3、世界遺產之旅,探尋人類的共同瑰寶。“萬裡茶道”沿線眾多的自然遺產、文化遺產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構成了世界遺產的獨特景觀之旅。

   

  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在這裡可以欣賞以奇鬆、怪石、雲海著稱於世的黃山,中國石刻藝術寶庫龍門石窟,“中華屋脊”神農架,領略元上都昔日繁華興盛的風採!在蒙古國鄂爾渾河文化景觀,探尋游牧文化的起源﹔在外貝加爾山脈景觀森林草原,感受貝加爾湖的純淨柔情,追尋聖彼得堡的輝煌歷史。

 

  4、高山流水之旅,暢游中國最美山水。這是一條貫穿閩贛湘鄂皖,以“萬裡茶道”為品牌,以高山流水為主題的奇山異水之路。

   

  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在福建武夷山下梅村,游覽古屋、古街、古井、古集市,體驗小橋流水人家南方水鄉風韻。走進江西婺源,千年茶鄉美如畫!從“茶園”到“樂園”湖北恩施,不僅有小眾的茶園仙境,還有以“雄奇秀幽險”著稱的恩施大峽谷。走進白馬山,領略原生態有機茶園的悠悠古茶韻。

 

  5、商幫賈風之旅,探尋茶商多彩人生。追尋茶路歷史,體驗當年經內蒙古通往蒙古國、俄羅斯的茶路商貿之旅。從斑駁的磚牆中了解歷史風情,搜尋久遠記憶。

   

  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沿途可以從下梅村鄒氏家祠探尋茶商故事,感受鉛山河口古鎮的典雅,游覽懷化古村落“古建筑博物館”。到山陝會館,探尋中原商業文化之“瑰寶”。到山西平遙古城尋覓舊日繁華,走訪喬家大院、王家大院揭秘百年晉商傳奇。在呼和浩特探索“一個大盛魁,半個歸化城”的商業創舉。

 

  6、穿行歐亞之旅,享受跨國自駕樂趣。自駕無人區,體驗不同的民俗風情,讓心靈放牧原野。從北京出發,經錫林浩特、阿爾山、滿洲裡、赤塔、伊爾庫茨克、恰克圖、烏蘭巴托、扎門烏德,再進入二連浩特的自駕游環線,穿越中俄蒙三國最美自然景觀帶,廣袤的森林、純淨絕美的貝加爾湖、遼闊的大草原,使人流連忘返。

   

  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供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