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快樂長沙耀世界 文旅名城啟新程
發布時間:2022-11-21 09:4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1-21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新時代新征程,湖南省長沙市文化和旅游系統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緊扣“世界旅游目的地”目標,加快推進“文旅名城”工程建設,持續打造國際文化創意中心、國際旅游中心城市、城市文化和都市休閑名片,讓長沙文旅享譽世界,為中國式現代化的長沙答卷貢獻文旅力量。

  “青春長沙 風光在望”——首屆長沙市旅游發展大會即將在望城啟幕。本次大會是“強省會”的重大任務,是帶動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應對疫情之下旅游發展的現實需要,意義深遠。

  政策引領 擘畫藍圖

  堅持高站位,立足高標准,聚焦高效能,長沙通過推出一系列政策舉措,擘畫發展藍圖,規劃實踐路徑,推動文旅產業穩步發展,為加快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設“長沙味、湖湘韻、中國范”的世界文旅名城貢獻力量。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長沙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逆勢上揚,是國務院辦公廳、湖南省政府文化和旅游真抓實干督查激勵城市。

  今年年初,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關於實施強省會戰略支持長沙市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勾畫出了“文旅名城”的美麗藍圖: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和國家旅游休閑城市,預計到2026年,全市文化產業增加值達1200億元以上,實現旅游業總收入2200億元以上。

  為大力實施“強省會”戰略,加快文旅名城工程建設,9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關於加快建設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見》,著力打造以長沙為代表的城市文化和都市休閑名片。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

  長沙市委、市政府緊緊抓住“強省會”這個基本要求,矢志篤行、奮力爭先,奪取建設世界旅游目的地新勝利,印發《關於貫徹落實強省會戰略的行動方案(2022—2026年)》,推進文旅名城專項行動,持續推動品牌創建,豐富世界“媒體藝術之都”內涵,打造超級城市IP。發布了《大力實施“強省會”戰略 推進產業發展“千百十”工程實施方案》,分級將文化創意產業打造成5000億級產業,將旅游產業打造成3000億級產業。

  為持續優化政策環境,提振文旅企業發展信心,營造全社會興文強旅的濃厚氛圍,長沙市委、市政府先後出台了《長沙市建設國際文化創意中心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關於推進文化旅游融合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長沙市文化和旅游消費專項資金管理辦法》等文件,並設立文化和旅游消費專項資金1億元。

  今年以來,長沙堅持高標准建設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促進全市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2022年前三季度,長沙共接待旅游人數8560.52萬人次,同比增長18.91%﹔實現旅游收入962億元,同比增長4.45%。

  首屆長沙市旅游發展大會舉辦在即,長沙文旅發展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我們將堅決扛牢‘強省會’的文旅責任、彰顯‘強文旅’的省會擔當。”長沙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長沙市文旅廣電局黨組書記、局長郭潤葵表示,長沙深度挖掘自身資源稟賦,促進旅游業態升級,拓寬國際傳播渠道,迎接全市旅游發展大會有序舉辦。

  千年古城 文化出海

  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長沙底氣從何而來?站在時代潮頭,長沙依托自身深厚的文化底蘊,充分挖掘富集的旅游資源,深入推進國家綜合交通樞紐中心建設,不斷匯聚國際國內優質文創資源,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文化產業集群,建強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在對外文化貿易領域打造新的標杆。

  長沙自古以來就與世界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3000年前,精美的青銅“四羊方尊”,代表著人類文明曾經達到的高度﹔1400年前,李畋點燃“煙花”,成為向世界傳遞愛的美麗情書﹔1000年前,銅官窯的瓷器從湘江運輸到南亞與北非,“海上絲綢之路”連通了東方與西方﹔馬王堆漢墓、岳麓書院、橘子洲等諸多名勝古跡,璀璨奪目,讓世人驚嘆﹔湘繡、湘劇、湘茶、湘瓷等傳統藝術和工藝品,在世界各地聞名遐邇。

  “十步之內,必有芳草”。1918年,毛澤東、蔡和森等同志在長沙發起成立新民學會,這是長沙永載史冊的歷史先聲。劉少奇故居、胡耀邦故居、楊開慧故居、何叔衡故居……全市紅色資源點共275處,其中名人故居22處,被譽為“一座沒有圍牆的紅色歷史博物館”。

  新時代的長沙,堅持“創新引領、開放崛起”,已經成為一座活力迸發的青春之城、開放包容的創新之城。長沙作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長江經濟帶中心城市和“一帶一部”首位城市,京廣高鐵、滬昆高鐵在這裡交匯,可直達全國23個省會城市和直轄市,黃花機場通航海內外145個城市……“快旅慢游”旅游交通體系、“四小時航空經濟圈”加速形成,交通“聚中部、通全國、聯全球”的能力不斷提升。

  長沙的文化創意產業呈現爆發式增長,文化產業總產值超過2000億元。馬欄山中國“V”谷、高新麓谷、天心創谷、三一雲谷、後湖國際藝術園、瀏陽河文化產業園等文化產業園區集群發展,孵化出創意煙花、數字視頻、動漫電競等新興創意產業。其中,創意煙花作為品牌產業持續加大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地區的對接力度,“山貓吉咪”原創動漫節目遠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地區。

  作為實施“文化強省”戰略的重要基地,湖南廣播電視台節目生產基地項目計劃年內投入使用。該基地以“多彩盒子”為設計理念,總建筑面積約為22.7萬平方米,是一個集大型演藝活動、影視節目生產、藝術展覽、創意工坊、觀眾參觀通道等功能於一體的現代化“環球夢工廠”式的、非新聞類節目生產基地。

  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文化“走出去”戰略背景下,長沙依托湖南自貿區長沙片區,建強國家文化出口基地。60家企業、11個項目先後入選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和重點項目,4個項目入選“一帶一路”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國際合作重點項目。2021年,長沙對外文化貿易完成進出口205.91億元,同比增長38.6%。

  文旅融合 釋放動能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這為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長沙堅持不懈發揮優質項目帶動作用,壯大文旅融合消費市場規模,促進文旅公共服務創新發展,強化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利用,深化文旅融合區域一體化建設,用世界的眼光、國際化標准培育文旅融合新模式、新產品,為打造國際文化創意中心、國際旅游中心城市,創建區域性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積蓄著實現更高水平發展的動能。

  從五一商圈、陽光壹佰鳳凰街、紅星街區、梅溪湖﹒梅瀾坊街區等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太平街等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不息的人流,到以現代美學而聞名的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中心、渾然一體的三館一廳,再到火宮殿、超級文和友、茶顏悅色等眾多網紅品牌的“火爆出圈”……如雨後春筍般崛起的文旅地標、消費爆款,讓這座城市更加生動。長沙深化文化和旅游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聚焦“頂層設計、平台建設、文旅融合、品牌打造”,一個個特色鮮明、國際性、高品位、多層次的消費業態層出不窮。

  作為全國首批6個國家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示范地區之一,也是湖南省首個文化小康城市,長沙公共文化建設全國領先,設施體系日益完善。2021年以來,長沙積極推進建設公共文化機構文旅融合示范點,優化設施功能、健全服務項目,全新打造主客共享、近悅遠來的新型文旅空間。此外,發動社會力量,整合講堂資源、劇院載體、館舍陣地,每年推出各類講座及社會教育活動1000次、演出1000場、展覽100次,參與人數逾4000萬次。

  從推動岳麓山—橘子洲旅游區建設世界級旅游景區,到加快湖南博物院和湖南烈士公園融合、建設“博物館之城”﹔從做優以銅官窯、靖港為重點的湘江古鎮群,到打造瀏陽河文旅帶為龍頭的文旅走廊,再到推進馬王堆遺址公園、長沙國王陵公園、賈誼故居等漢文化旅游線路……長沙持續整合歷史文化資源和休閑旅游景觀,用創新賦予“楚漢名城”新的內涵和價值,打造傳承湖湘優秀文化的長沙高地。

  湘江北去,一江孕育三城,產業攜手同興。長沙發揚省會擔當,加強區域文旅合作交流,組建了長株潭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群藝館)、博物館(紀念館)三大聯盟和非遺共享聯動機制,打造長株潭一體化旅游圈。隨著一批批重大文化體育設施和文化旅游體育項目相繼落地,世界級旅游休閑都市圈的美好願景將照進現實。

  持續推廣 培育品牌

  近年來,長沙不斷加強文旅融合推廣交流合作,彰顯長沙典范價值,統籌推進國內區域合作,持續推進海外交流合作,培育形成一批對外文化交流和品牌推廣項目,持續擦亮“東亞文化之都、世界媒體藝術之都”等城市名片。

  面向全球推薦長沙,芒果TV國際版打造中華文化國際傳播新高地,創新高品質對外文旅交流活動形式……長沙整合全媒要素,推出個性鮮明、高辨識度、適合國際化傳播的城市形象IP,不斷擦亮展示中華文化自信的長沙窗口。

  一個個有溫度、有力度、有深度的長沙故事持續上演。2021年,來自英國、葡萄牙、韓國、新西蘭等國家的8位青年藝術家走進馬欄山、岳麓書院、銅官窯等地,用創新創意和想象力創作出8組帶有長沙符號和文化特色的藝術作品﹔9月,2022東亞文化之都﹒中國長沙文化活動周暨“砂與火之歌——絲路玻璃文化展”在長沙市博物館拉開帷幕,長沙還邀請了日本京都、韓國大邱,在線上開展以閱讀為主題的交流分享、圖書互贈,舉辦以非遺為主題的絲綢展覽,為三地交流增添新動力。

  長沙在國際文化舞台上越來越活躍,朋友圈越擴越大,越開越敞亮。近年來,長沙先後舉辦“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中國—東盟文化旅游活動周等1000多場國際交流活動,與31個國家的52個城市結為友好城市或建立友好合作關系,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海上絲路申遺聯盟、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城市聯盟,實施“C+C”全球青年創新伙伴關系計劃,國際知曉度、關注度不斷攀升,為長沙文化“走出去”、世界元素“涌進來”架起了一座座橋梁,讓文明交流互鑒助推城市合作共贏。

  未來,長沙將堅持“全球視野、中國故事、湖湘文化、長沙表達”,多主體、多方位、多平台發動各級各類社會力量,積極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貢獻長沙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