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台《天津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實施標准
(2022年版)》持續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2-12-08 09:49 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12-08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動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天津市公共文化服務保障與促進條例》,近日,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台《天津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實施標准(2022年版)》,以標准化持續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該標准作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重點工作,同時也是市文化和旅游局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舉措之一。

  《天津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實施標准(2022年版)》內容包括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公共文化設施免費開放、全民閱讀、藝術普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重點群體服務、智慧文化服務、人員保障等八大類服務,共計39項標准。主要具有以下特點:一是體系完善、內容豐富,符合新時代人民對美好文化生活的期待。二是將深化文化體制機制改革的內容要求與標准制定相結合,設計多項新增條款。三是彰顯增強文化自信、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性。四是推動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品質發展,促進公共文化服務提質增效。五是促進科技與文化的融合服務,提升公共文化數字化水平。六是充分考慮標准與文化機構行業評估口徑的一致性,明確各類公共文化機構發展方向。七是明確落實的主體責任機構,確保標准的可實施、可評價。八是標准制定尊重實際,重點突出,將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建立在可持續發展的基礎上,以確保天津市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在發展中不斷完善、穩步提升。

  下一步,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將做好該標准的貫徹落實工作。推動各區積極研究相關落實舉措,以該標准為依據,開展全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評估驗收。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全市各區文化場館、文化廣場、基層文化站為陣地,明年繼續推出第八屆市民文化藝術節,加強閱讀推廣,辦好“海河講壇”、“音樂大講堂”、經典誦讀、親子讀書會等品牌活動,創新推出閱讀創意活動和沉浸式閱讀活動,著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揮天津市古籍保護中心作用,加強古籍專業人才培養,推進古籍保護聯動合作,開展古籍文物定級工作,探索古籍文創產品開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