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相約北京”奧林匹克文化節暨
第22屆“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開幕
發布時間:2022-01-06 22:2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2-01-06

  2022年1月6日,“相約北京”奧林匹克文化節暨第22屆“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在北京開幕。文化和旅游部部長胡和平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兼秘書長韓子榮、紫荊文化集團總經理文宏武等出席開幕式。


胡和平部長在開幕式上致辭

  胡和平在致辭中表示,“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是享譽中外的大型綜合性國際藝術節。本屆“相約北京”活動結合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將以體育為紐帶、以文化為載體,堅持線下線上融合、演出演播並舉,營造喜迎冬奧、參與冬奧、共享冬奧的濃厚氛圍。作為北京冬奧會賽時文化活動重頭戲和亮麗文化名片,“相約北京”活動將充分展現“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文化內涵,為北京這座“雙奧之城”增光添彩,弘揚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歌曲合唱《我們北京見》

  本屆“相約北京”活動由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主辦,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承辦。開幕式當晚,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上演“我們北京見”大型綜合文藝晚會。晚會由中央民族樂團和蘇州交響樂團聯合演出,通過中國故事與優秀傳統文化的創新表達,運用虛擬現實、全息影像等舞台技術,實現藝術與技術融合的守正創新。虛擬歌手洛天依與多位奧運冠軍現身演出現場,閃耀的青春活力與拼搏的冬奧精神交相呼應。整場晚會運用8K超高清技術錄制,將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奧運頻道、北京電視台冬奧紀實頻道等媒體平台播出。

  “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自2000年創辦以來,已成功舉辦21屆,共有來自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2萬余名藝術家在北京登台獻藝,觀眾達470萬人,成為北京全面加強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提升國際影響力和美譽度的重要窗口。本屆“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作為北京冬奧會全國性重大文化活動,在賽時更名為“相約北京”奧林匹克文化節暨第22屆“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本屆活動包含表演藝術、視覺藝術、影視展映、城市活動、慶典活動等五大板塊,將以“線上+線下”的形式,為觀眾奉獻來自22個國家和地區的近百場展演活動,為北京冬奧會營造濃郁的文化氛圍,展現北京作為世界首座“雙奧之城”的獨特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