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
文化服務人民 助力脫貧攻堅
——老藝術家文化志願服務工程走進延安市延長縣
發布時間:2020-10-28 17:5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 2020-10-28
  2020年10月20日至10月23日,老藝術家文化志願服務工程走進革命聖地延安市延長縣,通過文藝演出和舞蹈、聲樂教學等方式開展文化志願服務活動,為當地文化扶貧、脫貧攻堅加油助力。中央芭蕾舞團國家一級演員林虹和董岩為延長縣小學和幼兒園的老師們進行了專業的舞蹈教學,普及芭蕾舞藝術知識,開拓了當地師生的眼界。中央民族樂團國家一級指揮閻伯政耐心指導、聲情並茂,為延長縣文化館老師和聲樂愛好者們講授發聲技巧、演唱方法等專業知識,讓到場學員深受啟發。
  10月21日下午,老藝術家們在延長縣東征廣場為當地群眾獻上一場精彩的文藝演出。激昂的男聲獨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幽默的相聲《漢字研究》、京劇《紅燈記》、《海港》彰顯國粹藝術魅力、詼諧神秘的絕技表演、悠揚的樂隊彈唱《南泥灣》展現軍民魚水情的舞蹈《願親人早日養好傷》,一個個精彩的節目引來現場上千名觀眾的陣陣喝彩和熱情掌聲,極大豐富了延長縣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參與此次活動的志願者有20位,均為中央直屬各藝術院團退休的國家一級演員、知名藝術家,平均年齡達到65歲。演出開始之前,為達到最優的演出效果,老藝術家們早早的來到場地,一遍遍進行走台和排練。演出過程中,老藝術家們精神飽滿、技藝精湛,與觀眾頻頻互動,現場氣氛十分熱烈。他們表示:“作為一個老同志,一個老藝術家,要退休不褪色,能夠用自己的一技之長為社會,特別是為脫貧攻堅這項偉大工程加油助力,感到非常光榮。”自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實施老藝術家文化志願服務工程以來,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始終踐行“用愛心溫暖社會,用藝術服務人民”的宗旨,參與志願服務的老藝術家志願者已達400多人,先後開展近60場志願服務活動,足跡遍及學校、社區、軍營、革命老區等地,採取“定制服務”的方式,通過綜合演出、藝術講座、詩詞誦讀和培訓輔導等多種形式,推動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在助力脫貧攻堅、推動鄉村文化振興、弘揚正能量等方面做出積極貢獻。
林虹為延長縣小學和幼兒園教師進行藝術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