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落實監督責任 強化執紀問責
發布時間:2015-11-27 16:34 來源: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 2015-11-27

近年來,駐福建省文化廳紀檢組監察室深化“三轉”,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促進文化繁榮發展,有效開展各項工作,取得良好收效。

 一、抓“三轉”,厘清責任准確站位

聚焦紀檢監督責任紀檢組監察室領導不兼任文化部門工作職務,專心耕好自己的責任田。2015年初,協助文化廳黨組制定出台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實施細則,細分廳黨組與紀檢組工作職責,列出“兩個責任”具體清單,督促廳黨組及廳屬單位黨組織切實地把黨風廉政建設杠在肩上、落到實處。組室退出省文化廳精神文明辦、效能辦、政務公開辦、職改辦、安全生產辦等議事協調機構,將廳黨組和各職能部門推到自我監管前台駐廳組室集中精力加大紀律審查力度,按照“紀在法前、紀比法嚴”要求開展工作,更扎實地把紀律挺在前面。

二、突主業,強化執紀監督問責

(一)堅持關口前移監督執紀

根據破法必始於破紀的漸變規律,從嚴把守紀律防線,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日常監督和經常性管理教育。一是重視日常監督。加強對工程、物資採購等重點領域的監督,要求項目報備管理,項目向業務部門報批的同時必須向駐廳監察室報備。加強對文藝賽事監督,先後參加省文化廳、省文聯組織的各類全省性比賽的監審工作,營造公平、公正、公開的比賽氛圍。二是建立聯合巡察機制。借鑒巡視做法,堅持問題導向,由駐廳監察室、機關黨委、人事處、計財處組成聯合巡察小組開展聯合巡察,發現問題線索,直查快辦,及時處理三是發揮審計作用。求財務審計和離任審計事先征求駐廳紀檢監察室意見,結合信訪問題線索找出病灶,舉一反三,以問題倒逼整改,創新完善單位內部管理制度,近三年來共審計16家廳屬單位,發現問題,及時督促整改。

(二)持續加大紀律審查力度

一是積極拓展問題線索來源渠道。近兩年,通過聯合巡察、專項審計等方式,發現了文藝院團燈光採購、侵佔學生補助金及伙食費、違規接待等一些指向性很強的線索。二是確立信訪舉報辦理“零暫存”。2013至2015年10月,駐廳組室檢控類信訪件辦結率達98.3%。三是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有案必查、有腐必懲2013年以來,給予黨紀處分13人,涉嫌違法犯罪移交司法機關繼續偵查1人。

(三)深入開展談話函詢

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方針,認真落實福建省紀委“三個可以談”“三個不能談”“三個優先談”的原則要求,將廉政談話與信訪舉報、內部聯合巡察、內部審計等發現問題結合起來,與黨內民主生活會及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結合起來,對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抓早抓小,採取談話、函詢等方式及早處理,防止小錯誤演變為大錯誤。三年來共對112人次進行任前廉政談話、對17人次進行廉政提醒談話。

(四)建立健全規章制度

一是制定出台《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實施意見》、《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監督責任的實施意見》,對廳黨組(廳屬單位黨委、支部)和駐廳紀檢組(廳屬單位紀委、紀檢委員)在黨風廉政建設中的“兩個責任”進行細化分類,進一步明確責任。二是實行擬提任干部廉政審查和廉政法規考試制度,對擬提拔為處、科級領導職務的干部,在考察開始前,做好廉政審查,在公示期間進行廉政法規考試,考試合格方可任命。三是協調廳機關黨委出台紀委書記(紀檢委員)列席班子會議制度,參與“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項的監督。四是出台了《廉政風險預警信息採集與報送機制》《廉政風險預警談話機制》《廉政風險預警處置機制》三項廉政風險預警管理機制,提升了反腐倡廉工作的科學性、前瞻性和主動性。還牽頭組織匯編《廉政風險防控實用手冊》《福建省文化廳效能建設制度匯編》《黨風廉政建設制度匯編》,扎牢黨風政風與廉政建設的制度籠子。

 三、著重糾,馳而不息反“四風”

一是緊盯重要節點開展明察暗訪。節日前夕及時部署,通過文化廳網站、信息公告欄、LED屏和短信平台加強警示教育,強調紀律要求,節日期間進行明察暗訪,對發現的問題及時督促整改,對落實責任制不力的單位點名批評。二是正風肅紀,規范津補貼發放。把治理津補貼和獎金福利發放工作作為解決群眾身邊“四風”問題的重要內容,重點查糾廳屬各事業單位違規發放津補貼問題,查處違紀違規行為。

四、創品牌,推進廉政文化建設

一是實施廉政文化項目化運作,牽頭制定文化廳廉政文化年度工作創建要點,並將任務分解到具體單位落實。二是指導省屬文藝院團打造廉政“經典劇”,編排傳統“廉政折子小戲”進機關演出。三是開展廉政文藝展演活動。三年來與省紀委聯合主辦“八閩清風”廉政文藝展演23場,組織以反腐倡廉為題材的閩劇《蘭花賦》進中央黨校演出全省巡演,社會反響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