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駐部紀檢監察組認真組織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及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發布時間:2020-12-09 15:49 來源: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 2020-12-09

  12月7日下午,在全國第七個憲法日到來之際,駐部紀檢監察組黨支部召開會議,專題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及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全組干部認真學習了習近平法治思想,重點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闊、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體現了深遠的戰略思維、鮮明的政治導向、強烈的歷史擔當、真摯的為民情懷,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作出了戰略部署,是指導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綱領性文獻。習近平法治思想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是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應運而生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會上,我組干部還集中學習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立法宗旨、地位、目標、作用,對憲法精神進行了熱烈的研討。大家在發言中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作為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首要任務和基礎性工作,在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領和推動下,我國憲法實施的實踐不斷豐富,體制機制不斷健全。

  大家紛紛表示,作為新時代的紀檢監察干部,要認真履行憲法賦予的職責和使命,深刻認識《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深厚底蘊、實踐根基、優勢功效,切實尊崇憲法,帶頭崇尚法治、敬畏法律,把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要求上來,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做好紀檢監察工作的能力,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既依法履行職責、又自覺接受監督,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